心融夫 攜手耕耘王道心田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 |2015.02.06
1575觀看次
字級

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日前在北投鳳甲美術館舉辦「耕耘記者會」,指出很多人只重收割,不問耕耘。施振榮呼籲重視耕耘文化,成為社會向上提升的能量。我深感施振榮行誼,值得青年學子,引為人格典範。

台灣社會瀰漫把反社會人格視為常態的氣流,將溫柔敦厚視作無能象徵,學校教育只重視知識傳授,藉紙筆測驗判斷所謂精英,漠視品格陶冶與培養。

品格教育不是「道德正確」的教條,而是做人處事的紀律;謙和有禮不是虛偽的表現,是給彼此共善的空間,相互成全生命,讓事情真實開展。

當粗鄙的言談變成時尚,競相在新聞節目或網路世界,蔑視彼此的人格尊嚴,事情真相不見得獲得澄清,卻消磨認真耕耘心田,這對社會能量提升不智不利。

青年將帶領社會發展出什麼樣產業,維持台灣作為華人社會的樞紐?答案就在青年願意耕耘共有的王道心田。

青年耕耘王道心田有沒有具體原則依循?學人趙金祁教授提出「求如三原則」,值得參考。

面對日常生活,要能落實「情要盡性」、「用要得體」與「勢要依理」三個原則,意即生命要淋漓盡致,活出潛能,但應衡量外在環境的實際需要,讓個人意志配合整體發展,相融成就出社會的永續發展,就能獲得「自如」。

施振榮將二○一五年稱作「王道插秧元年」,設立「王道大家談」影音頻道,廣徵「智慧融通」的志同道合者擔任「心融夫」,攜手耕耘我們的王道心田,這正落實成己達人的求如精神。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