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肉桂驅蚊 台大提煉配方

 |2014.12.21
2929觀看次
字級
用「劍水蚤」做登革熱病媒蚊生物防治,比養魚更有效。 圖/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提供
蚊子不喜歡台灣土肉桂、薄荷、薰衣草的味道。 圖/林昭彰
蚊子不喜歡台灣土肉桂、薄荷、薰衣草的味道。 圖/林昭彰
蚊子不喜歡台灣土肉桂、薄荷、薰衣草的味道。  圖/林昭彰

【本報新北訊】台灣大學蟲媒傳染病研究室繼去年與生技業者合作蒐集學生臭襪子研發出誘蚊劑,近期發現驅蚊比誘蚊容易得多,且蚊子極討厭台灣原生種土肉桂氣味,已經著手研究精油配方。

主持蟲媒傳染病研究室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認為,病媒蚊應朝驅趕和消滅雙管齊下,研究室三年前在衛福部疾管署指導下,先後協助屏東、高雄、台南、桃園縣衛生局引用「劍水蚤」生物防治法預防登革熱,最近則在台北市完成研究調查,將展開宣導。

蔡坤憲說,預防登革熱應優先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降低環境蚊蟲密度,過去用大肚魚、孔雀魚必須管理、餵養,但類似卡通《海綿寶寶》中的皮老闆浮游生物「劍水蚤」,不忌髒水耐溫差,零到四十度都可存活,比養魚更有效,且不用管理、不花錢、不影響環境和生態。

此外,研究室從四年前與國內最大捕蚊器材生產商環保之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實驗蚊子對各種天然氣味的反應,試過多種植物的驅蚊效果,發現台灣土肉桂最優。研究團隊把土肉桂精油加水稀釋霧化在室內,猶如隱形蚊帳,目前已有初步配方,陸續實驗室內外空間釋放效果。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