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獴 是台灣唯一

文/屏科大野保所所長黃美秀 |2013.01.19
37245觀看次
字級
食蟹獴靠溪流維生。蓬鬆的長尾,讓食蟹獴有「芒花狸」的別稱。圖/台北市立動物園詹德川

文/屏科大野保所所長黃美秀

●編按:

東北角的台二線動物專用道上,日前發現珍稀保育動物「食蟹」,母子四隻排隊回家的影像,感動許多人。為使讀者認識台灣唯一的獴類,本版特地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所長黃美秀,以平易近人的筆調為大眾介紹食蟹


台灣有一類動物似乎只有老一輩的人才認識,因為牠們本來廣泛分布,但後來卻因自然環境惡化或棲地消失,而使牠們日益稀少、遠離人群,牠們就是「狸」,台語俗稱「BA」(意指狐狸);中文本指野貓,日語中的漢字則寫成「貉」。

不過,稱為「狸」的動物,不一定和貓有關,例如果子狸(即白鼻心)、香狸(即麝香貓)、竹筒狸(即黃鼠狼)。

這些動物不容易見到,多與牠們晝伏夜出的行徑有關,但還是有少數會在白天大咧咧的出現,例如本文的主角──食蟹獴。

!是什麼東西?

每當我談起這位老朋友時,都得費一番唇舌解釋說明。一點都不像談起黑熊時,起碼大家還知道熊的模樣,由此可知大家對食蟹獴有多陌生,更不用談在野外一親牠們芳澤的機會。

二十年前,我為了碩士論文研究,在宜蘭的福山植物園和哈盆自然保留區,結識了這位傍水而居的可愛嬌客。

說起食蟹的非洲遠親,您可能多少知曉,那就是動物星球頻道的超人氣影集《狐獴大宅門》的主角。

隨手戴上玫瑰花

和台灣黑熊一樣,食蟹獴同樣屬於食肉目的大家族,而牠也是台灣唯一的獴類,所以希望大家能好好認識牠。

台灣的食蟹,顧名思義是因喜食溪蟹而得名;牠也稱為「棕蓑貓」,這或許要歸功於牠的不怕水、有備而來的獨特造型,披著一身質地粗硬而蓬鬆的灰褐色長毛,猶如一襲簑衣。牠的前後腳呈暗褐色,有修長的趾頭及爪子,讓牠可輕易地將深藏在洞裡的螃蟹扒挖出來,而讓人驚豔的是,牠的掌墊布滿了玫瑰花般的紋路,令人看了也隨著心花朵朵開。

食物多元 夜伏晝出

說真的,的特徵並不容易說清楚,臉頰和身體修長,約三十五到五十公分;尾長十五至三十公分,耳朵小而圓,腿短短,再加上蓬鬆如芒花的長尾,看來一副靈敏活躍的模樣。成體一般約二公斤重,鼻子尖尖的,嘴角至頸側有一條白色斑紋,像是長了鬍子般。

食蟹主要分布在中、低海拔溪流附近的森林裡,以天然岩洞或自掘的洞穴為居所。活動範圍雖多與水有關,但不表示牠們只吃螃蟹。事實上,牠們的食物種類繁多,水中的獵物還有蝦子及魚類呢!

另外,如老鼠、松鼠、飛鼠等小型哺乳類、鳥類、蛇、蜥蜴、青蛙、昆蟲、蜈蚣、蜘蛛、蚯蚓、蝸牛、腐屍等,也是牠們的盤中飧。雖然各地食譜會隨著環境不同,有所改變,但最常享用的,似乎還是牠們容易上手的螃蟹和昆蟲。

不同於國內其他的小型食肉類動物,食蟹獴是日行性的,作息採取標準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模式,清晨或傍晚是牠們出沒活動的高峰,每日約有百分之四十五的時間活動。無線電追蹤研究顯示,牠們晚上經常一覺到天亮,而白天有時也會睡個懶覺,只不過時間較短。

有趣的是,我發現牠們早上起床的時間,除了與日出時間有關之外,低溫也是關鍵,大概就像人在寒流來時也會賴床一樣吧!

手足情深 警覺性高

食蟹的活動範圍並不太大,約有三十到八十公頃不等,而且個體間活動範圍常有重疊情況。和許多哺乳動物相同,食蟹也採一夫多妻的婚配方式,非繁殖季時,大多單獨活動,偶爾仍可觀察到三至四隻小群活動,個體間的互動行為有些複雜,不容小看。談到溝通系統就得提一下牠們特有的肛門腺了,這類動物的氣味都好不到那裡去,因此通稱為「臭狸」。

記得有一次,我正為捕捉到的一隻幼體進行麻醉,牠呼天搶地嚎叫,此刻溪流對岸三公尺遠的草叢裡,鑽出另一隻食蟹,牠後腳站立,朝我發出短促的ㄎㄚ—ㄎㄚ—ㄎㄚ尖叫,持續約二到三分鐘之久。我可以感覺到,牠後來隱身於草叢中,持續低鳴並來回走動,像是要陪伴同伴般。

而當牠們小群活動時,可也不是亂無章法。如二隻在一起覓食時,經常是一前一後,輪流交替前進。當一隻在池岸邊尋找食物時,另一隻則常抬頭左右張望,保持警戒。

溪流的指標物種

食蟹可以說是評估溪流環境的指標物種之一;也就是說,有食蟹活動的溪流或濕地,代表該區環境汙染程度低、開發建設較少,足以提供牠們生活所需的各項資源。然而,由於人為開發、汙染或獵捕等因素,造成生活棲地環境的破壞和減少。所以,牠們目前被列入保育類名單裡,屬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請大家想一想,西部低海拔地區,還有哪條溪流是清澈見底、蝦蟹成群的?溪流的生命力消失,食蟹獴自然也跟著就不見了。

最近我阿母很感慨地說,現在的日子不容易過。她倒不是看到經濟不景氣。因為四、五十年前,生活雖貧困,但起碼出去外頭晃一圈,就可輕易收穫一些食材帶回家,下水摸蛤仔、用畚箕撈魚或採野果,都足以果腹,不容易餓著。

如今,這些天生地長的自然食物都在家園附近消失,只有用現金才能買到,而且還得步行或搭車去市場。我們自然環境品質的變化,阿母比誰都清楚。

由衷希望,哪一天搭高鐵橫經某條不知名的溪流時,可以看到攜家帶眷的「阿」朋友,穿梭於溪床上,尋覓牠們最愛的螃蟹,那時,我將知道:台灣的溪流生態活起來了!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