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鹽礦 另類醫院

 |2010.09.11
30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地下三百公尺的烏克蘭索羅特維諾鹽礦,可能是地球上最另類怪異的醫院之一。幾十年來,這座鹽礦隧道一直充當地下康復中心,讓成千上萬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的病患,呼吸具有治療功效的含鹽空氣,達到治療效果。

據美國媒體報導,索羅特維諾變應性疾病醫院位於索羅特維諾鹽礦九號井,是世界上最深的洞穴治療場所,每年接待患者人數超過五千人。任何時候,這裡都有約二百人在鹽洞內接受治療,其中兒童占三分之一,以二十四天為一個療程。

由於地處烏克蘭與羅馬尼亞交界處,這座康復中心雇了很多羅馬尼亞人,他們每天穿過邊境檢查站到這裡上班。絕大多數員工都會說三種語言———俄語、烏克蘭語和羅馬尼亞語。

由俄羅斯攝影師科利爾‧庫樂特斯基公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患者一動不動地躺著,看上去好像醫院的太平間而非病房,感覺十分怪異。實際上,他們正在接受所謂的「洞穴療法」,就是將自己暴露在洞穴或礦井的含鹽空氣中以治療疾病。

庫樂特斯基表示,儘管此地的環境極不安全,甚至令人覺得毛骨悚然,但患者間卻瀰漫著平靜與放鬆的氣氛。他說:「在這裡接受治療的兒童要戴上安全帽,並披上便宜的塑膠布,防止他們被頂部滴水淋濕,他們的存在讓鹽礦充滿濃重的超現實主義色彩。」

上世紀五○年代,波蘭醫學家注意到礦工很少罹患肺結核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於是率先推出洞穴療法。這種療法在中東歐非常普遍,但其他家卻幾乎不知。索羅特維諾變應性疾病醫院的醫生表示,空氣中的鹽能夠溶解頑固痰液,並殺死導致傳染病的微生物,不過,世界其他地區的專家卻不相信這種方法真的有療效。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