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度世界第二 不須再增產報國

 |2006.07.05
831觀看次
字級

中研院長李遠哲前天在院士會議演講時指出,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需要進口能源,人口減少一點比較好,政府以無人奉養老人來鼓勵民眾生小孩,是錯誤的想法,台灣的人口政策應重新檢討。本人深表同感,因為大家看到只有生育率,卻忽略了人口密度問題。

以台灣目前人口密度來看,實在不宜再鼓勵生育,再說台灣並不缺乏勞動人口,缺乏的是祖先那種刻苦耐勞的精神,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無所事事、到處惹事生非的人,卻又要引進大批的外勞,而每年六月總會有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

如果每對夫婦都像過去一樣生五、六個孩子,人口密度很快就會超過孟加拉,變成世界第一,難道這個也要拚金氏世界紀錄嗎?

今天社會發生許多的問題,如交通、教育、環保、就業、犯罪等,可說幾乎是因人口密度高所引起,若台灣人口能控制在一千五百萬左右,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車輛,不再會開闢道路總趕不上車輛成長速度;也不會製造出那麼多的垃圾,就沒有各地方民眾為了興建焚化廠、掩埋場的抗爭;還有就不會因平地不夠住,而開發山坡地,導致遇颱風豪雨就發生山崩土石流;並可紓緩升學壓力、失業等問題。

此外,所謂的人口老化問題,依目前社會情形看來,根本不是問題,因為過去平均壽命較短,六十歲就算老,但現在已達七十多歲,還有八十歲的長者競選村里長、八十多歲鄉下阿伯照樣下田工作,所以「老」的定義、觀念應該修改,不見得六十五歲就無生產能力。

人口政策應有全面的考量,絕不能僅從勞動力不足單方面切入,就貿然獎勵生育,不然負面影響要比勞動力不足還嚴重。常元(彰縣二林/文字工作者)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天在演講時,除質疑政府鼓勵生育的政策,並表示地球資源有限,但因全球人口稠密而過度開發,不但會帶來生態危機,並且必然會因需求而不斷造成國際衝突,因此全球各國均須正視人口過多的問題。

日前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亦談到,世界各國製造業已用機器取帶人工,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應著重提升「服務業」品質,而非傳統產業。

從李院長與施董事長的談話,筆者認為,政府與人民必須認清,增加生育不但不能解決台灣人口斷層問題,反而會造成就業困難、生活品質降低等問題,甚至為爭奪資源而捲入戰爭。

的確,未來世界的製造業勢必完全由機器取代人工,所以如何降低人口,是各國須重視的問題,台灣目前的不婚 、少子化現象,其實是一種符合未來趨勢的自然發展,不必太過擔憂;至於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應鼓勵健康老人投入照顧病弱老人、殘疾者的「服務業」,繼續發揮功能,就沒有所謂「老化」問題。

不過,目前安養的服務也有很大的問題,筆者曾參加職訓局「安養照顧服務員」訓練,並取得證照,但我及許多中年失業的學員,卻無投入這項工作,這並非薪資問題,而是工作時數過長,每天十二小時、月休只有四天,一位學員就說,做了這項工作勢必要犧牲家庭生活,而社會局一位主任也說,多年來培訓的人員大都無法投入工作,讓他們很困擾。

另外,安養業者認為外勞便宜好用,所以大都是顧用外籍照顧員,擠壓了本土人力,所以政府引進外勞的政策也須檢討。
涂繐安(台中市/家庭主婦)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