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唱片】港邊惜別

台灣迷/編寫 |2009.05.20
8040觀看次
字級

台灣歌謠作曲家吳成家於一九三八年發表這首〈港邊惜別〉,記述的就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愛情故事。

據吳成家的兒子吳國城表示,這首歌是吳成家為了一位有緣無分的日本女醫師所寫。

吳成家從日本大學文學部畢業後留在日本,一次胃出血住進醫院,年輕溫柔的女醫師對他特別照顧,兩人進而產生情愫,兩人情投意合並生下一個兒子,但是這段異國戀情卻遭到雙方父母強烈反對,兩人被迫分離,這段苦戀讓吳成家傷心欲絕。

與吳成家有緣無分的日本女醫師。


一九三五年吳成家回到台灣,在與作詞家陳達儒熟識後,將自己的這段苦戀說給陳達儒聽,並將寫好的曲交由陳達儒填詞,〈港邊惜別〉的發表,彷彿重現當年,這對為情所苦的熱戀男女:「戀愛夢,被人來拆破,送君離別啊,港風對面寒。真情真愛,父母無開化,毋知少年啊!熱情的心肝……」

悽苦的曲調,悲傷斷腸的詩句,讓人聞之也心酸痛楚。

這段感情並未因吳成家的回台而告結束,吳成家回台多年後,無意中得知女醫師一直未婚,獨自撫養著他們的孩子,吳成家柔腸寸斷,就將這段情節又寫成劇本《港邊惜別》。

據吳成家的女兒說,當時父親在寫劇本時,邊寫邊哭。在現實生活裡,女醫師的倩影,始終讓他魂縈夢繫,一直到六十二歲那一年,吳成家到日本,在闊別四十幾年後,才再度見到這位守身未嫁的女醫師,也見到自己的親骨肉。

那是吳成家最後一次的日本行,三年後他就病逝,而〈港邊惜別〉也成了他一生中最淒美的旋律。



〈港邊惜別〉帝蓄唱片

陳達儒作詞

吳成家作曲‧口白‧演唱



戀愛夢,乎人來拆破,

送君離別啊!港風對面寒。

真情真愛,父母無開化,

不知少年啊!

熱情的心肝。

(口白:妹妹,怨歎何用咧,汝著忍耐毋通哭,我絕對無辜負汝啦)

  自由夢,被人來所害,

快樂未透啊!隨時變悲哀。

港邊惜別,天星像目屎,

傷心今暝啊!卜來分東西。

(口白:妹妹,怨歎何用咧,汝著忍耐毋通哭,我絕對無辜負汝啦)

青春夢,乎人來打醒,

美滿春色啊!變成烏陰天。

港邊海鳥,不知阮分離,

聲聲句句啊!吟出斷腸詩。



想聆聽古老的原唱聲音,歡迎上台灣迷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fz9155cfz0678sv-cfz9155cfz0678sv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