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輪椅賣自傳 24年走遍全台

 |2009.05.05
18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自己寫的書自己賣!」六十三歲的陳式武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卻不向命運低頭,二十四年來坐輪椅在全台街頭賣自傳《永恆的奮鬥》和《生命的彩虹》,希望讓人知道「活著,就有希望」。

白髮蒼蒼、身形瘦弱的陳式武,近日在新竹市中正路賣書,輪椅上掛著「自己寫的書自己賣」的招牌。有人不買書只拿錢給他,都被他丟回,「我不叫賣,我希望買書的人是因為這本書有價值,而不是同情我!」

陳式武除了雙腿萎縮,雙手也扭曲變形,從小飽受歧視和嘲笑,他努力求學,手無法握筆,就用兩隻手腕拿筆;下半身無力支撐,索性整個人趴在地上,用顫抖的手腕一筆一畫慢慢學寫字,老師發現他文筆佳、感情豐富,鼓勵他將自身的故事寫成文章。

陳式武就讀省立中興中學時,在友人支持下創立了「嵐風雜誌」,後來因業務周轉不靈倒閉。

他不向命運屈服,先到高雄賣彩券,後來全台賣書,一張輪椅、一塊板子就是他的「書店」,走遍全台三百多個鄉鎮。

「殘廢並不可恥,自己看不起自己,那才是殘廢!」陳式武樂觀看待人生。

他的太太黃秀雲說:「他坦然的態度讓我明白,有健全的人格比有健全的四肢更重要!」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