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唱片】台南風情的〈安平追想曲〉

台灣迷/編寫 |2009.03.18
2280觀看次
字級

這首創作於1951年的《安平追想曲》,還是許多人到KTV愛點的歌;不過有多少人聽過這首歌的原版呢?為了慶祝桃花開出春風部落搬家,特別央請台北吳氏德作大哥,出借手中珍藏原版78轉戰後曲盤,也讓我們有機會一聽這首歌原始的風情。

戰後曲盤SP的錄音並不常見,甚至比戰前數量還少,這些錄音也變成珍盤了。我個人覺得戰前SP錄音比戰後SP好,不僅盤質好,雜音較小,也比較不易碎裂。

以風格來論,戰後SP編曲或許比較接近台灣人想像中的老台灣氛圍。但對我來講,戰前SP是另類音樂(我不是那時代的人,因此並非用回味的角度來聽戰前SP)。這張《安平追想曲》是台北吳氏德作特別拿到寒舍來錄音,也因為戰後SP的易碎,讓這張安平追想曲更有絕世孤品的稀珍,我們小心翼翼的不讓唱片受到任何損傷。

從唱片上只能看到這張唱片是中國錄音製片公司,配合歌單才發現原來所謂的「中國錄音製片公司」就是「台灣女王Queen」唱片;另外,根據目前資料,據說作曲家許石要求陳達儒填詞時不要更動任何一個音符,陳達儒依指示順利完成錄音;但奇怪的是,我們現在聽到的一般現代版,還是跟這位原版「美美」所唱的旋律稍有不同。

〈安平追想曲〉

女王唱片公司 許石作曲

陳達儒作詞 林禮涵編曲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遇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地講
想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欲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愈想不幸愈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痛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等你入港銅鑼聲

(想聆賞古老原唱聲音,歡迎上台灣迷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fz9155cfz0678sv.)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