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出版】珍藏庶民生命史 典藏世家

趙瑪姬 |2008.07.26
3308觀看次
字級



「最讓老人家開心的事情,就是陪伴他們,讓他們盡情道出生命裡難忘的歷程。」大學讀的是社工系,與生俱來的慈悲心、親切感和喜歡聆聽的天份,讓林舒庭在先生失業後,兩人決定投入口述歷史、個人回憶錄製作的職場,夫妻倆成立了「典藏世家」出版社,專為小人物立傳,也提供了傳主一個宣洩情感的管道。

深層溝通 陪伴達人

原本是家庭主婦,卻因為先生的職場生涯改變,喜歡接觸人的林舒庭勇氣滿滿,因為在這份出版個人傳記的工作當中,她找到了更多生活的意義。「常常是老人家哭一次,我哭了五六次;最常做的動作是拿衛生紙給老人家擦拭,當然他們用一張,我是最少五、六張不止。」這種人類情感中最原始的共鳴和感同身受,是林舒庭陪伴、聆聽工作一年多來,受到傳主、客戶認同的所在,更有「陪伴達人」的封號。

「其實老人家最需要的是有人陪伴他們,聆聽他們講話,而且要認真。」林舒庭說,所謂孝順,要孝就要順從,而聽從更是最容易做到的孝順方式。現代社會走向小家庭,家人之間的疏離感也很重,加上倍速時代的來臨,即使陪伴在身邊都相當困難,更何況耐心聆聽老人家講述他們的生命經驗和故事。「那是老掉牙的故事珥珥聽過幾百遍了珥珥講點新鮮的好不好珥珥」,子孫們如果都是這種反應,「那多傷老人家的心。」

林舒庭一直喜歡從事和人互動的事務,尤其是心靈成長相關的課題。曾經付出高額學費來回台中奔波,為了學習一門叫做「深層溝通」的技術和方法,雖然沒考取執照,但卻在「典藏世家」第一線接觸客戶的過程中,完全實踐。

林舒庭說,最早是一位住在台中想寫回憶錄的溫伯伯,不信任的約她在麥當勞碰面,雙方坐下來談後,溫伯伯才說,他遠遠的先觀察,覺得林舒庭「氣質」不像壞人才出面「相認」。聊沒多久,這位伯伯在說到他早期在軍中受到委屈的情事,數度哽咽。七十多歲老人家在大庭廣眾下毫不掩飾他的傷感、盡情渲洩他積壓已久的往事情緒。林舒庭突然感覺到,「我的工作非常有意義。」

這份對於每個人生命的敬重,肯定口述歷史的價值,讓林舒庭與先生王宇夫看見了出版界的「藍海」,誰說只有偉人才有傳記?市井小民的人生,不也都見證了一段自己的生命史。「口述歷史自費出書,在美、日已成流行趨勢。」王宇夫說,美國在去年(2007)本土出版的書種不減反增,由前年卅萬冊增加為四十萬冊,其中注要因素來自「自費出版」。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獨特創意,每個人都想說它。

每個生命 都是精彩

而在日本一家專做傳記出版的出版社統計,他們公司去年多出了兩千多本書,有關個人回憶錄的書籍就佔了兩成。王宇夫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本最精彩的書,都有屬於自己最難忘的故事,只要願意和家裡的長輩多談談,你會發現,每個我們覺得「不怎麼樣」的老人家,其實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感性人生,都值得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回憶錄記載下來。

目前王宇夫跟林舒庭已經有十多本書的成績,透過出版與製作的過程,兩人更找到了「客製化」的方向,「每個人要的真的都不一樣。」有的只是要留給子孫,有的卻是子孫為祖父做傳,現在更有人想透過製作特殊的家族之書成為一份禮物,林舒庭就到處找尋適合的設計、書封,希望每一個傳主拿到傳記的同時,都能讓他們永生難忘。

「在國外,留下一本家族史是很平常的事。」王宇夫說,國外報紙有「訃聞版」,專寫一些當地過世的人與事,但每個人的一生都那麼獨一無二,一、兩句話交代完畢,其實很遺憾。就這樣,習慣寫作的王宇夫開始採訪與撰寫的工作,對自己來說,一個個在眼前精彩展現的生命,更讓自己珍惜現在的一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