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歲月的年輕秘密

林書妃 |2008.07.26
3622觀看次
字級


薇薇夫人有多方面的興趣,20年前學攝影,有自己的暗房,與學攝影的小兒子交換心得,從中得到很多樂趣,後來眼力不行了,收拾起攝影器材改學繪畫,她說,有一天看不見細節時,還可畫抽象、畫印象。

1997年,薇薇夫人在65歲生日當天,決定從國語日報社長的職位退休,依照社方規定,社長可以做到75歲,她卻不戀棧。薇薇夫人表示,每個人都會面臨退休關卡,有人嚮往,有人擔憂。但嚮往者不一定能輕鬆愉快、如自己所期望的過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擔憂者也可能發現,原來退休竟意味著可喜的新天地,這是以前忙碌時無法做的,像讀書、旅行、看畫展和表演,關鍵就在於「退休前的準備功夫做了多少。」

退休第2天,薇薇夫人立刻向認識30年的畫家好友奚淞報到。翩然蒞止,像一隻羽毛美麗的大雁;畫架前不多言語,她一會兒就全然沉浸於眼前靜物的描繪中了。奚淞對這位女弟子相當滿意,他曾寫了一篇文章,評論女弟子的學畫精神:「薇薇夫人天性隨緣自在,不予人壓力。這應該是她這一生成功、受朋友喜愛的主要因素罷。從旁觀察她作畫,卻讓我體會到她另一種特質。這份熱烈、直誠的心,也是她永遠顯出一份超越歲月侵凌的年輕秘密罷。」

2006年,薇薇夫人舉辦個人畫展,圖中這幅「向芙烈達‧卡羅致敬」,是薇薇夫人最喜愛的一幅畫作;她繪以一襲帶有披肩的女性衣衫,以衣架懸吊於險峻的峽谷,向這位電影《揮灑烈愛》女主角、近代墨西哥悲劇女畫家致意。奚淞表示,歷來美術大師中,女性畫家本來就鳳毛麟角;像芙烈達般創造出強烈散發女性激情的作品,難怪成了薇薇夫人投身美術後的最愛。也約透露薇薇夫人溫婉內斂個性的另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