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文教師 熱門但嚴格

 |2008.07.26
9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金融、商業、外交和安全機構需要中文流利的人才,但是美國學校短缺中文教師,有礙學生從事與中文有關職業的準備。

據彭博社報導,亞洲協會和大學理事會表示,美國教導幼稚園到12年級學生中文的課程自2004年以來幾乎增加兩倍,目前至少有779個課程。儘管中文課日益普遍,全美9萬7000多間公立學校中,卻只有一小部分教授中文。

為了取得在公校教授中文的認證,申請人不僅需中文流利。6年前開始實行的「有教無類法」(No Child Left Behind)規定接受聯邦經費的機構,須雇用獲得州認證的教師,而全美50州的規定各有不同。在肯塔基州,教師需有大學文憑,通過全國教師考試,同時完成教中文的特別課程。

為了應付中文教師短缺,大學理事會和中國政府機構合作,在中國招募193人前往32個州工作,學區支付住宿與交通費用,中國政府付薪。紐約州洋克市2006年有意聘請一名中文教師,學區督學以為數周內便可找到人,結果他找了2年,後來藉由大學理事會的計畫才請到教師。

多達30所美國大學開始訓練有資格獲得州中文認證的教師,但還是不夠。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今年9月將推出中文教師認證的2年碩士學位,每年最多可招收12名學生,不過該校中文組趙德麟副教授說,一年增加12名教師不足解決短缺問題,「我們沒有足夠說華語的人才來處理對美國攸關重大的企業、法律和國家安全利益,失去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力,我們的孩子將落後別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