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服用「轉骨方」不宜太早

 |2008.07.24
129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青春期是人體各器官成長發育第二高峰期,生長速度僅次於嬰兒,中醫相傳立秋到白露這段時間服用「轉骨方」效果較顯著,現代醫學證實除了吃有助成長的營養品,還要配合運動、按摩,才能充分促進青少年發育。但醫師提醒不宜太早進補,以免揠苗助長。

通常男生發育期為十一至十七歲,女生十至十六歲,這段期間也就是所謂的轉骨時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佩龍,建議家長讓孩子在這段期間,多補充熱量、鈣質、蛋白質,並搭配適當運動。

如果要服用促進發育的中藥轉骨藥方,建議女孩子在初經前後、男孩子大約在國中十二至十三歲左右才服用,不要太早,因為太早服用可能造成性早熟。

隨著飲食習慣西化,發育年齡逐年提早,很多女生國小四、五年級來初經,是否影響轉骨而長高有限

?彰化市祥順中醫院長鄭國順表示,中西醫都認為過早發育不利長高,發育期前家長沒必要給子女進補,以免揠苗助長。

他說,在發育期間內,男生服用方劑材料相同的轉骨方,女生就不一樣,初經來與沒來的食補配方略有差異,例如沒來的不加苦筍,已來的要加,最好把握初經已來的三年內黃金生長期食補,錯過了效果遞減。

食補之外,運動、按摩是促進生長的兩大利器,刺激骨骼生長發育的運動種類很多,最常見的是打籃球、跳繩及騎腳踏車;鄭國順說,運動目的不外刺激手掌生長穴、腳掌湧泉穴,幫助青少年發育,因此,沒足夠場地可運動時,擊掌、跳躍也有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