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價值與金錢真諦

◎胡正文 |2008.07.19
2188觀看次
字級

根據一項針對大學生所做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大學生目前上課兼打工,近六成的大學生表示「打算再多兼幾份打工」,有八成以上的大學生今年暑假則因應物價、學費調漲,積極尋找打工機會。

身為大學生的父母,對孩子願意打工補貼學費或家用,相信就算表面上「悉聽尊便」,實際上也會樂在心中。畢竟,讓孩子從事「有收入」的工作,不但父母的擔子減輕了,更直接可以「讓孩子知道,賺錢很辛苦,日後自然學會省著花錢」。

從另一角度來說,青少年「看在錢的份上」努力以赴,卻不表示其可透過打工,從中學習分配金錢收入、延後欲望的滿足、確立工作價值觀、鍛鍊健康體魄、實現自我理想珥,諸此種種問題,孩子或許不會主動去思考,但卻不意味著父母,同時也可忽視這些重要的打工「周邊效益」。

調查發現,現今大學生「打工」與「上課」的平均時數,幾乎已經快要相等,顯示打工在大學生活中,扮演不容忽視的比重。而青少年、大學生打工的動機,大都著眼在能有更多可支配的零用錢上,然後滿足於自己的開銷。其中,男生喜歡花費在機車、汽油、娛樂、電動,女生則用較多的錢打扮自己,至於金錢背後的工作價值觀,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其實,現今的大學生,已比任一世代的大學生,都更重視物欲滿足,甚至,賺錢已成某些大學生就學時期的首要目標。

面對這種情勢,所謂「工作的價值不僅止於經濟報酬」此類的話,乃至於打工是否讓青少年學習到專業的技術,加強本身的能力,進而體會自我滿足與工作本身的價值等,和「金錢」無關的收穫,則似乎和打工一事全無相關。

或許對大學生來說,工作本身即是極具挑戰和趣味的一件事,然而如果金錢的影響力,已一步步在我們的孩子心目中擴大至此,未來,永不滿足的金錢觀將主宰我們的社會價值。

因此身為父母者,有責任教導下一代正確的工作的價值,讓孩子明暸工作最大的意義,在於非物質的「被肯定」、「專業素養」、「人文關懷」、「對旁人的影響力」珥相信唯有加強非物質的價值,才有可能平衡金錢物欲的人生。

(本文作者為社會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