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哥情歌 甜蜜蜜 與時間賽跑的莊奴

◎林書妃 |2008.07.12
3939觀看次
字級

甜蜜蜜、小城故事、冬天裡的一把火、山南山北走一回、淚的小雨、海韻、你那好冷的小手、天涼好個秋、風從那裡來……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能聽到這些耳熟能詳、親切動人的歌曲,而這些都是跟莊奴的名字聯在一起。50餘年創作3000多首歌詞的莊奴,創造了華文流行歌壇的奇跡。莊奴的詞作不僅有情,更有將情拿捏得濃淡相宜的張力。

喜歡聽歌的人,鮮有不知作詞家莊奴的。

實在是因為他的作品太多,太豐富了,豐富到你隨口唱一首歌,都可能是他填的歌詞。

前年5月,鄧麗君過世11周年,莊奴出版了一本名叫《怎能遺忘鄧麗君》的紀念集,敘述他與鄧麗君的互動,文中並談到他作的詞,讀者才發現他寫了這麼多叫好又叫座的歌詞。

歌詞創作情境深遠

莊奴為電影、電視主題曲寫詞,也曾為軍歌、兒歌寫詞,更寫下數不清的流行歌曲;鄧麗君膾炙人口的「小城故事」、「原鄉人」、「甜蜜蜜」、「又見炊煙」、「海韻」……,鳳飛飛傳頌一時的「巧合」、「一道彩虹」、「溜溜的她」,崔苔菁的「乘風破浪」、「春天為什麼要遲到」(此曲前幾年曾被張學友翻唱)、余天的「又是黃昏」、「給我一個微笑」,萬沙浪的「風從那裡來」、「海鷗飛處」,還有江玲的「我的小妹」、沈雁的「踏浪」等等,都是出自莊奴的筆下。

莊奴(右)和前妻陳孟華及兒子合影。

莊奴在歌詞創作上所營造的意境,同行中少有人能及,這和他從小接觸古典文學,又喜歡看翻譯小說很有關係。莊奴不僅筆下功夫紮實,還會編故事,經常臨危受命,寫下一首又一首動人心弦的歌詞。民國58年到70年,是莊奴創作的全盛時期,由他與左宏元合作的歌曲,支支動聽,條條大賣,電影、電視、唱片公司天天派人守在二人家門前,等著拿剛出爐的詞曲;甚至香港、新加坡的娛樂界,也慕名前來與他合作。據莊奴透露,他創作50年,作品超過3千首,最高紀錄,一個月寫了48首歌詞。

由於上門者太多,難以招架,他與左宏元最後搬到西門町一家名叫永安的旅社躲起來好安心創作,只有太太知道他們的行蹤。即使昏天黑地的寫,莊奴填的詞依然保持他一貫的水準。就以當年製片家黃卓漢拍攝的《國父傳》為例,莊奴在極短的時間,即寫下這部大片的歌詞:

青山片片憂

綠水點點愁

擦不乾的是那山河淚

為誰苦綢繆

花開迎早春

葉落送晚秋

滴不盡的是那黎民血

長夜難消寒

一筆寫不盡的相思意

一杯飲不完的斷腸酒

古今多少傷心事

怕只怕一夕間白了頭

藍天晴萬里

白雲飛自由

丟不下的是那故鄉土

無語向東流

《國父傳》是一部陽剛十足的電影,卻有這般淒美的主題曲,仔細品味,這首名為「長夜」的歌卻是寓陽剛於柔美之中。

努力筆耕老實寫歌

早年香港也著迷莊奴寫的歌詞,1990年,香港亞視專程來台,拜託莊奴為一齣即將開拍的連續劇「仙侶奇緣」,寫3首歌詞。由於時間緊迫,亞視希望能夠早一點拿到歌詞,回去後再立刻找人譜曲。

莊奴(右)和鄒麟這一對兩岸姻緣,令不少人稱羨。


莊奴就憑著工作人員簡單的資料,在短短5個小時內,完成作品。當時莊奴已經接近70歲,但作品依然年輕,且又透著深沈的功力,的確不同凡響。

可知道琵琶幾根弦

可知道玉手為誰彈

寂寞芳心為誰訴

纖指彈出千萬言

夢兒裡見到你微笑

夢兒裡聽到你呼喚

情有所衷成情侶

愛因有緣偕愛伴

怕見白雲飄藍天

怕見綠水繞青山

幾時你變做雲和水

輕輕來到我的身旁

莊奴原名黃河,事實上黃河還不是他的原名,他原名王景羲,抗戰時期流亡在外,為掩飾身份才改名黃河。

28歲那年,隨部隊到了台灣,在軍隊的報紙當編輯。剛到台灣的生活很苦又拮据,閑時寫些散文、詩歌投稿到其他報紙及雜誌,賺些稿酬,買點營養品。有一次,他讀到宋朝趙樸之的詞:「莊奴不入租,報我田久荒。」心中很受感動。「莊奴」是個佃戶,始終為他人作嫁。

2000年蘇顯達(左起)、景雅卿、莊奴、劉學軒共同參加「跨世紀國樂嘉年華會」。

「我也願意作一個奴僕,為大眾服務。奴隸用的是犁耕,我用筆耕,老老實實寫些東西。」從此他以「莊奴」為名,在媒體上發表文章。莊奴從民國41年開始創作,剛出道就以一首「英雄愛國上戰場」榮獲五四文藝;他的另一首「三軍聯合總反攻」獲軍中徵求歌詞的首獎,蒙先總統蔣公改過一個字是莊奴50年作詞生涯中,自認最感光榮的一件事。

今天的流行歌明天的詩

作曲家周藍萍就是在報上讀到莊奴寫的詩詞,因此,民國47年,天南電影公司開拍歌舞片《水擺夷之戀》,周藍萍遂主動向導演唐紹華推薦素不相識的莊奴寫詞。唐紹華初見莊奴時,不覺得他有多出色,心裡還放心不下。可是等莊奴寫的「願嫁漢家郎」、「姑娘十八一朵花」出爐後,唐紹華看了大為讚賞,並誇獎周藍萍有眼光,從此莊奴正式為國語歌曲寫詞。

莊奴認為,歌曲是一種時間藝術,一首歌即使再好,若因為太長而無法讓人記住,就顯得吃力不討好。流行歌曲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要表達一樣東西,除了主題、情節,還要有辭藻、韻律與意境,才能打動人心。事實上,要達到這個標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莊奴說,當他開始為流行歌曲寫詞時,曾受到不少同事的批評,指責他隨波逐流,追求流行。他沒有理會,在莊奴心中,音樂只有好壞之分,沒有所謂的藝術歌曲較高雅、流行歌曲較粗俗之說。好的流行歌曲不見得比藝術歌曲差。相反地,莊奴認為流行歌曲的境界更高,它不是靡靡之音,「從詩歌歷史看,很長一段時間內,詩就是歌,歌就是詩,今天的流行歌曲,也許就是明天的詩。」有人請莊奴給「流行」下個定義,莊奴的解釋是這樣的:「當它來的時候你擋不住,當它走的時候你留不住。這就是流行。」

胸襟開闊有好作品

民國72年,莊奴的髮妻陳孟華不幸罹患尿毒症,平均兩天要洗一次腎,當時尚未實施全民健保。為了照顧太太的病,整整6年,莊奴沒有發表過一篇作品;他每天5點起床,洗、買菜、做飯,一手包辦,而且還陪太太到榮總洗腎。日子過得辛苦極了,但是,莊奴無悔無怨。為了籌措龐大的醫藥費,莊奴相繼賣了兩棟房,最後搬到永和租房子。5年後,莊奴的太太走了,她向莊奴表示,來生再來報答他,莊奴說,他不要任何報答,只盼望二人來生再做夫妻。

莊奴與陳孟華結縭28年,莊奴曾為愛妻寫過不少小詩,也有編成歌曲的,像早期的「愛人頂呱呱」、「我的身邊有個你」、「我願隨你飛」……。愛妻走後,莊奴一度十分頹廢,渾渾噩噩過了一個多月,親情、思鄉情一直縈繞在他心中,為了誓言,他不能就此一蹶不振,惟有用歌詞來抒發情感,於是他又拿起筆開始新的創作,陸續寫下「死債」、「海在沸騰」、「依舊」等10首歌詞來寄託他的思念。

等莊奴再回歌唱界,國內整個「歌風」已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早期的歌詞講究起承轉合,絲絲入扣。如今是個人意識抬頭,整首歌曲都是以「我」為出發點,歌詞天馬行空,早已不復當年歌詞的情境。對於這種轉變,莊奴沒有放在心上,他認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因此很難為好歌下一個絕對標準,「只要不誨淫誨盜,適合人唱,大家又喜歡,就是好歌。」

莊奴在歌詞創作上的造詣,委實令人佩服,這些年不斷有人想向莊奴拜師學作詞,但是莊奴很少收學生,他說:「照方法和原則來說,作詞並不困難,但是要具備一些相當的條件,否則寫不出好作品。」這些必備的條件包括:要有古典文學的修養,勤讀詩詞歌賦;還要有新文藝的表達技巧,「如果具備這些,便能一點就透,根本不需要向我學。」

莊奴寫歌不在意報酬多少,有的時候拿不到錢,他也照寫。他對每一個請他作詞的,都是一視同仁,只要他認為值得寫而答應寫時不論對方是大導演、小導演,有錢、沒錢,他一樣寫出盡心盡力,寫出好作品。民國48年,莊奴曾為金山國小寫過校歌,而校方表達的謝意只是一包茶葉,莊奴仍欣然接受。莊奴表示,創作者要有同情心、包容心,胸襟開闊才能有好作品出來。

寫首好歌快樂無窮

2006年鄧麗君逝世11周年,「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新書發表會,田文仲(右二)擔任主持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右五)、作者有田芳生(右七)、莊奴(右八)等都出席。

說起來令人難以相信,一生為流行歌曲作詞的莊奴,至今沒有去過舞廳,沒到過夜總會,沒坐過咖啡館,平時以讀書看報進修,以蒔花為消遣,對歌星、影星從不來往,即使認識多年的鄧麗君也是透過書信聯絡,他把自己與五光十色的娛樂圈隔絕起來。其實莊奴也不是故意封閉,只是他不喜歡交際應酬,自然不習慣那種喧鬧的場面,許多演唱過他作詞的歌手,至今還不識莊奴的盧山真面目。

今年87歲的莊奴,對名利看得很淡,對旁人恭維他是「詞壇泰斗」、「作詞大師」,他坦承很不習慣,認為那是虛榮,他認為「做人做得好是本然,作品寫得好是恰巧,」這樣活著才有味道。「小城故事」這首歌,人家一唱他就高興,即使沒報酬,他也很高興。莊奴一生最感欣喜的事,就是他寫的「海峽的上弦月」,被編入國小國語教科書中做教材。莊奴說,如果要蓋棺論定的話,幾句話就可以形容他:「一事無成,兩袖清風,寫首好歌,快樂無窮,歌好有知音,船過水無痕。」

目前莊奴把大半時間放在自己想寫的題材上,他說:「以前是為了生活、人情作詞,現在我希望能為自己的理想,寫一些與大時代契合的作品。」

深厚的台灣情

建設平原

恢宏的中國心

轉移大陸

和風吹綠了海峽水

兩岸一片春

五千年的老樹

軀幹壯

美麗的花朵

輝映古今

你是枝椏我是葉

後代的子孫好遮蔭

遼闊的大地愛

芬芳的鄉土親

協手耕耘我美田園

歡樂一家人

這就是莊奴,不被歲月擊倒,更不為時代淘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