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預算大餅 地方搶食

 |2008.06.09
13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各地方政府浮報計畫,搶食擴大內需預算情況嚴重!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呈報上來的一千兩百多項計畫中,近五成為小型工程,改善各地方政府設施改善約五十億元,另有內容模糊不清、改善校園設施、贊助地方活動約近百億元。

新政府為提振國內經濟,上任後火速推出總額達一千一百六十億元的「擴大內需方案」,其中交由地方政府執行的預算約為五百八十三億元,面對各地方政府摩拳擦掌爭取擴大內需預算,經建會表示,目前正交由各部會與地方政府進行初審並微調,暫定六月二十四日進行聯合大會審,希望最快七月開始執行。

對財源普遍不足的縣市政府來說,這筆額外預算不啻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紛紛卯足了勁、積極申請,雖然額度只有五百八十三億元,但各地最後提報申請的總經費要求高達七百七十五億元。

觀察地方所提報計畫細目,以五花八門、包羅萬象仍不足以形容,舉凡改善地方道路、公園自然步道,到添置資訊配備、汰換老舊消防車、警車,還有整修公墓、綠美化工程,及加強下水道工程等無所不包,甚至還有贊助音樂會、圖書再版,協助建立學校英語村等。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所提報計畫總數約為一千兩百項,其中以地方小型工程款為大宗,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七,其次為地方政府相關機構設施改善,像是各地方戶政事務所建置無障礙空間、興建或修繕各地消防大樓、警察官舍,甚至是公墓或納骨塔整建工程,基隆市還特地申請三百萬元為八斗漁港闢建槌球場,總申請金額逼近五十億元。

其他還有像是全台各地的校舍維修或擴建,總申請金額也超過五十億元;另一種是內容模糊不明的計畫,像是台北縣提報的「多元文化輔導幸福專案」、宜蘭縣的「整體空間永續發展研究案」、南投縣的「營造農村新風貌」、高雄市的「營造音樂產業發展空間」、台南市的「好望角專案計畫」等,總申請金額超過三十億元。

此外,還有一些各縣市政府自辦的節慶或觀光活動,也統統提報上來、希望中央補助,像是宜蘭縣的「國際蘭雨節活動」、「頭城海洋文化季活動」、「雪谷紀念園區週年音樂會」、台中市的「台中爵士音樂節」、彰化縣的「媽祖遶境嘉年華」、雲林縣的「台灣咖啡節」、嘉義市的「世界管樂年會」、屏東縣的「蓮霧、蜜棗產業文化季暨國際歌謠節活動」等,總申請金額也逼近十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