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績吊車尾 千萬別罵笨

 |2008.06.09
52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諮商研究所教授王以仁的女兒王聲柔,從小成績吊車尾,王以仁曾懷疑「她是不是我女兒?」後來他發現,孩子不是資優生,幫助她找到適合的方向;女兒今年考上國立中正大學成教系,父女現身說法,鼓勵父母協助孩子找到人生方向。

國立嘉義大學教授王以仁(右)與女兒王聲柔(左)現身說法,暢談「我的孩子不是資優生」。唐秀麗攝

王以仁表示,人家都是出來分享如何考第一名,我們父女是出來分享「負面經驗」,話一說完隨即大笑。他一定要拉著女兒出來說一說,為何考試能考那麼差?父女在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林瑞霞邀請下,日前現身說法分享經驗。

王以仁說,「女兒一路走來成績都是墊底」,讀中學時,全班三十二人,她考了第二十七名,念小學全班三十九人,她考第三十三名,坐在一旁的女兒王聲柔輕拍父親的肩膀說:「爸爸,不好意思,是第三十五名啦。」

曾任嘉義大學副校長的王以仁表示,因為工作忙,他看了看女兒成績單也不吭聲,倒是兒子說話了,「爸爸,妹妹考得太差了,你要督促她」,他說,「女兒,全班三十九人,除以二算十八,下次考試要考十八名內,否則不准看電視」,說也奇怪,她就給你考個第十五名,但一不注意又是考全班後面倒數三分之一,成績向來是墊底的。

王以仁說,帶著孩子到美國念書時,語言不通,成績更慘,但他陪著兄妹讀書,一直陪伴鼓勵孩子;盡管他學諮商輔導,也難免失去耐性發脾氣「抓狂」。

但他強調,一定要讓孩子想去學校,直到後來,他發現孩子是不是資優,是源於「老天、先天才是後天」;老天如果不幫忙、先天遺傳基因不佳,後天再怎麼栽培,都是事倍功半。

王以仁說,孩子若天生不是資優生,逼他去念資優班,成績吊車尾,會讓孩子很痛苦、不快樂,不要以為孩子不在意,其實內心由挫折、難過、失望到麻痺承認「我不行。」

他表示,此時父母應該協助他、幫助他、陪伴他,「引導孩子、不是強迫孩子」,千萬「不要罵孩子笨」,最重要是幫忙孩子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到自己適合的人生方向,女兒今年順利考上中正大學成教系。

坐在一旁的王聲柔話不多,大多靦腆微笑,她說,考大學時聽了學姊建議,說服父母讓她補習國文,覺得蠻受用,就考上理想大學,很感謝父母一路相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