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燈塔】容許犯點錯

◎魏美棻 |2008.06.08
926觀看次
字級

從小到大,家庭給我們的教育都不允許犯錯,分數高低似乎就代表人的品格與資質,其實是有點可惜的,因為這樣的標準化要求,常常造就出一些只懂得讀書,卻不懂得人情世故的孩子。

大人常用一些「你只要乖乖唸書就好」、「讀書讀這樣,以後還能做什麼?」此類的語詞,讓孩子習慣認為只有讀書高,其他皆下品的想法,使得在讀書上遇到挫折的孩子,心中鬱悶猶豫,不曉得該如何訂定未來的方向,他只找到社會給予的必要性,卻沒發覺,原來讀書主動性對自己的幫助,因此討厭讀書,討厭學校給予的一切,反而揠苗助長了!

還有一些孩子不允許自己失敗,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為不習慣面對挫折,挫折容忍度以及EQ也明顯脆弱,但不習慣面對挫折,誰能保證一輩子都能順遂,不會遇到逆境呢?

世事多變難料,如果不習慣且不知道如何面對挫折,處於艱難的環境下,我們怎麼知道如何因應?容許自己犯點錯吧,但前提是以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危害他人自由的錯為主。

不必滿懷罪惡感,以為犯錯了就似乎是天下大事。天不會塌下來的!重要的是犯錯後,必須了解我犯了怎樣的錯?該如何補救?這是得為自己負責的想法。

可以犯點錯,但是一定要改過,這是責任也是義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