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特里爾 跨遊古今

◎德國茉莉/文‧攝影 |2008.06.08
2688觀看次
字級


曾經是東羅馬帝國(康斯坦丁大帝,二世紀)首都的德國特里爾(Trier),被世人喻為「第二個羅馬」,建城已有2000年歷史,是德國最古老的市鎮。

總人口數不到十萬人的特里爾,年均溫不到攝氏10度,但除了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氣溫平均為零度外,全年幾乎都是充滿日照的溫帶氣候,最熱的6至8月,平均溫度則為17度。

座落在狹長摩澤爾河谷盆地中的特里爾,地理位置在德國西北部,距離盧森堡邊境,比德國北部大城法蘭克福更近(特里爾距法蘭克福火車車程約三個半小時)。公元前16年,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將特里爾建成後方重鎮,從那時開始,特里爾逐漸進入黃金時期。

宗教文化古城 氣勢磅礡

特里爾市區處處可見巴洛克式建築,及古羅馬時期風起雲湧、氣勢磅礡的各式古蹟,加上環繞特里爾四周的摩澤爾河谷,兩岸低緩的紅砂岩山丘布滿葡萄田,更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益發使這個德國西北方古鎮顯得山明水秀、內蘊豐厚。

特里爾是基督教最早在阿爾卑斯山北側經營的主教教區。中世紀,特里爾大主教是一個重要的教會諸侯;他管轄的主教轄區,控制了從法國邊界到萊茵河的大片地區。特里爾大主教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七個「選帝侯」之一。

(註:選帝候是德國歷史上一種特殊現象。意指那些擁有選舉德意志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權利的諸侯,因此握有很大的權柄。)

露天的建築藝術博物館

時至今日,特里爾因為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變成一個著名的旅遊城市。到了特里爾,可以它為起點,不僅很快可達摩澤爾河、薩爾河、烏沃河、艾菲爾山和洪斯呂克山等地,而且鄰國盧森堡、比利時和法國也都近在咫尺。

從文化發展角度來看,特里爾是歐洲建築藝術的露天博物館,囊括了羅馬式、洛曼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及古典式建築藝術,並有校史已達535 年的特里爾大學。事實上,特里爾因文化遺產豐富,早在1986年便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特里爾是馬克思的故鄉,馬克思在此成長到讀完高中,才前往柏林讀大學。有趣的是,曾有人提議將擁有一萬一千名學生的特里爾大學,更名為「卡爾.馬克斯大學」,結果為特里爾大學校長所拒,但各國遊客若想購買馬克思相關紀念品,仍可向特里爾大學學生會,購買到印有馬克思頭像以及「卡爾.馬克思大學」名稱的服裝。

選帝侯宮 宜古宜今

走入特里爾市中心,很難不被選帝侯宮,洛可可式粉紅色的建築物吸引。選帝侯宮花團錦簇的庭園,更讓它充滿一派優雅的氣味。早期,此處是羅馬帝國王宮君士坦丁大殿,亦是當時大主教的居所。而目前,選帝侯宮除了可供旅人駐足欣賞,在音樂季時也是藝文表演的最佳舞台,至於一般時間,則可看到許多德國人帶著孩子悠閒在此輕鬆漫步。


中央市集廣場 美麗

座落在特里爾市中心的中央市集廣場,被封為「德國最美麗的廣場」。廣場四周林立的個性商店及咖啡廳,突顯其浪漫的文藝氣息。遊客走累了,不妨找間喜歡的餐廳,坐在戶外的街道上,品味道地的德國花草茶,讓午後的陽光灑落在肩上,這樣的旅行小片段,日後保證讓人回味無窮。

尼格拉城門(大黑門)

尼格拉城門又名為大黑門,為了紀念於11世紀時一位居住於此的希臘修士,故以修士為名。大黑門歷經了不同時期的戰火侵蝕,能保存至今,彌足珍貴。據文獻記載,尼格拉城門高30公尺,寬36公尺,由兩座圓形的碉堡融合構成。其建築用料中,因使用了大量的黑沙石,而名之為「大黑門」。

尼格拉城門離特里爾火車站步行約15分鐘,此處也附帶販售幾個特里爾重要景點的合併入場券。想參觀大黑門、圓形劇場、皇帝大浴池,和古羅馬浴池等地的遊客,均可在此購買聯票,票價為一般票6.2歐元,學生票3.1歐元。

古羅馬圓形劇場 

特里爾另一個絕對不容錯過的景點,是已有兩千一百年歷史的圓形劇場。此劇場最難得的,不在於其偌大的佔地面積(其內可容納二萬人觀賞)。對那些喜愛電影神鬼戰士的影迷來說,電影情節中撼動人心的古羅馬競技場,生動寫實的武士戰爭,還有戰士們風起雲湧、神乎其技的戰技,彷彿乘坐時光燧道進入古羅馬王朝,領略羅馬戰士豪氣干雲的馳騁英姿。

聖彼得大教堂

特里爾是德國重要的基督教文史重鎮。始建於公元4世紀的聖彼得大教堂,是德國最古老的教堂之一,至今仍保留大量古羅馬時期的建築物。它的建築風格強調多層次石刻雕工,教堂內雕花木台上的層層蠟蠋,流露古典又莊嚴的氣氛。

聖彼得大教堂的鎮堂之寶,是耶穌的「聖袍」。據說是由康士坦丁大帝(306-337)的母親帶來特里爾的,但因聖袍保存不易,據說自西元的1512年起,一共只開放了17次朝聖,最後一次的開放時間是在西元的1996年!

聖彼得大教堂從古羅馬時代到今天,幾經好多次的翻修整建,也融合了不同時期的美學特色,因此它的存在及增減,恰巧成為西方歷史演進的見證。

葡萄山城的牧歌

從盧森堡下飛機,搭車往特里爾的方向前進,一路上便可看見一處綠疊著另一處綠,坡地上結實纍纍的葡萄園。蜿蜒曲折的河谷裡,葡萄藤蔓爬滿各處。<br><br>據說,早在2000年前,羅馬人便懂得運用摩澤爾河的天然優勢,在河谷峭壁上種植第一批葡萄。一直到現在,老饕們一提到葡萄美酒,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摩澤爾─薩爾─烏沃的白葡萄酒。<br><br>不過話說回來,不喝葡萄酒的朋友,如果對特里爾的旅行曾經花時間深入去研究,可不會錯過這一段往摩澤爾河谷尋幽探訪葡萄牧歌的好機會。整體來說,這個葡萄河谷是以環繞圓狀的方式將特里爾包圍在其內,如果幸運找得到絕佳視野的制高點,就能輕鬆將摩澤爾河谷、葡萄園、巴洛克式的繽紛建築一覽無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