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小百科】 加倍用藥如受「毒」害

◎楊瑛碧藥師  |2008.06.08
1050觀看次
字級

抽獎、玩樂透,常有「加碼」助興一事,但服用「藥物」,患者卻不可以自行任意加碼!   

藥物使用劑量不足,療效就會打折;但若劑量過多,貿然增加或加倍藥物用量,可能會影響療效或產生藥物不良反應,嚴重者,還可能致命。

藥物上市前,都須經多年之臨床試驗,每種藥物的給藥設計,都經過大量科學研究證明,直至衛生署審核通過後,核發藥物許可證才能正式上市,同時須於仿單內,詳實註記藥物的相關資訊,包括「適應症」、「如何給藥」等。

任何藥物進入人體後,都須經過「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等步驟,在符合適應症下,給與正常的藥物劑量及給藥方式,始能獲得滿意的藥物濃度、療效及安全性。

若病患一下子服用超量的藥物,前次的代謝尚未完成,下一次的藥又服下,這時的藥已不再是藥,而是「毒」。一旦肝腎無法負荷正常的代謝及排泄時,就容易出現衰竭現象。因此盲目加倍使用藥物,會為身體帶來極大的風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