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生活】塔吉克禁巫,哈利波特譴責

 |2008.06.07
876觀看次
字級

在中亞國家塔吉克,約五千人登記為治療師,幾乎每150人就有一人聲稱懂得巫術與批命,而且收入頗豐。近幾個月,政府打算立法禁巫,多數民眾不覺意外,「因國會已先後通過多項怪異法律。」

部落客Ashr501以諷刺口吻說:「每當我腦海天馬行空編出一則故事後,竟然就會在塔吉克發生,真是嚇到我了。」Ian則寫:「當首都電力供應匱乏之際,這項獵巫行動真是及時雨,哈利波特已透過發言人聲明,譴責塔吉克侵害巫師人權。」

首都市長兼國會議長「籌資」興建發電廠,要全市勞動人口拿出五、六月的一半薪水。塔吉克六成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所以僅國會及市府人員響應。「公務員月薪不到50美元,損失一個月不算多,」有人這樣調侃:「但他們下個月怎麼生活……顯然要貪污。」

部落客Sadonshoev說:「在塔吉克經商而循規蹈矩,不可能獲利,人們常開玩笑說,最簡單的致富方法就是進入公部門。富人一定是政府官員、前政府官員,如果不是卻很有錢,那一定有人在罩他。」

討論電力、巫力,部落客都很毒舌:「對任何社會都有的問題,塔吉克以極有效率的方式處理與隔絕,這個國家似乎必然走向光明,太棒了。」

塔吉克的巫術屬於薩滿信仰,並吸收伊斯蘭元素。薩滿是原始宗教,相信萬物有靈,認為動植物乃至山河都有神靈。但部落客Jan不看好:「數千年的宗教無法終結,結果將轉入地下。」

「這項法案看似壓制言論自由,其實是遏止宗教詐騙。」多數人贊同懲罰江湖術士,「感謝老天,終於有人處理現代還存在的巫術。這不全是壞事,政府也禁止奢華婚禮,以及年輕人擁有汽車及手機氾濫的問題。」

塔吉克有「高山國」之稱,境內九成是山地和高原,其中一半超過海拔3000公尺。現代化過程中,禁巫、禁奢華婚禮,有點道理,至於汽車及手機,恐怕就見仁見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