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書‧話書】珍愛生命、敬愛土地──LOOK! 米勒爺爺的名畫

◎郭士榛  |2008.06.07
1335觀看次
字級

「大家來看—米勒爺爺的名畫」,融合美術史、畫家生平、作品賞析等內容,設計了一套適合全家人閱讀的出版品。並藉由這位偉大田園畫家的繪畫,可以學習到「悲天憫人的胸懷」與「珍惜擁有的富足」。

我是農夫中的農夫,美術的使命就是愛的生命──米勒


國立歷史物館現正展出「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台灣也正好經歷過很長時期的農業社會,很多人對米勒的農村繪畫,特別有著一份親切感。而文化的推廣應由文化扎根做起,雄獅美術為推展全民美育,由從事兒童美術教育多年的黃啟倫編撰「大家來看—米勒爺爺的名畫」,融合美術史、畫家生平、作品賞析等內容,設計了一套適合全家人閱讀的出版品。並藉由這位偉大田園畫家的繪畫,可以學習到「悲天憫人的胸懷」與「珍惜擁有的富足」。

譗互動豃加強譗感動力豃

「LOOK!米勒爺爺的名畫」打破一般單向式敘述,以互動遊戲的內容,引導兒童認識米勒的精神和他的繪畫,打破一般賞析畫作單向性主觀論述及知識灌輸,書中從互動的遊戲問答,讓讀者在自然自在的學習中,訓練眼睛的觀察力,了解色彩、構圖及創作形式、表現內涵等,再配合由淺入深的引導,讓藝術及相關概念,在閱讀中自然地被感受、理解,進而吸收、運用。而隨著電腦的普及,作者更巧妙運用電腦技術,將作品作不同的模擬、變化,引導兒童作不同的分析與感受表達;或以特殊圖解的方式,引導兒童欣賞並了解畫面的構成元素。

書中分三大篇章包括「畫家小檔案」、「名畫停看聽」,以及「名畫補給站」。「畫家小檔案」透過米勒的「生平記事」、「創作歷程」、「風格特色」三個單元,讓兒童先認識米勒爺爺後,進入「名畫停看聽」篇章,以八幅米勒代表性作品進行互動式的賞析過程,藉由「名畫小櫥窗」、「藝術小魔法」、「美學小辭典」,除了讓兒童深入認識作品,並引導他們養成鑑賞作品的能力。

「名畫補給站」則有「名師小畫廊」完整收錄米勒其他重要作品、「延伸小閱讀」則是介紹深受米勒影響的台灣代表畫家、「延伸小活動」引導兒童學習將米勒的精神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綜合小評量」讓小讀者在閱讀本書後有提綱挈領的提示,再一次認識米勒與他的繪畫。

譗美育」帶出譗品格力豃

米勒以農夫自居,以自己最深刻的生活體驗畫出田園的詩意和大地的真實,感動了無數的世人。米勒曾說:「我是農夫中的農夫,美術的使命就是愛的使命,並非憎恨的使命。而且當美術要描繪貧者的痛苦時,也不得以嫉恨富裕階級為目的。」

身在教育界十多年的作者黃啟倫表示,現在大多學子們,在過度開發智識的頭腦後,失去了對身旁事物的情感和關懷,這是個極大的成長缺憾,我們希望交給孩子的不是沉重的知識,而是懂得和大自然及身邊的人建立和諧的關係,在「天與人」的平衡中,得到心靈上的平安和喜悅……。

米勒有專業的繪畫技巧,更有悲天憫人的高尚情操,在價值體系混亂的現今社會,閱讀米勒的畫和人,實可作為導正人格教育的好機會。我們都愛孩子,也希望我們的孩子未來懂得愛其他的人,懂得關懷生命中出現的其他生命,懂得謙卑、敬天,懂得和萬物和諧共存……體驗身心靈全方位的美好。黃啟倫表示,祝福我們的孩子,能在米勒的繪畫中看到生命的美麗和尊貴,也希望各位師長和家長們,一起帶領孩子,看藝術與人文的美和善,淨化孩子的性靈,提昇他們的品格,創造屬於他們的「新時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