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心靈重建 佛光山第2階段救援

 |2008.06.07
772觀看次
字級

「送愛到四川」災後心靈重建計畫籌備會議,昨日下午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等與會代表共同討論如何幫助災民心靈重建。記者邱麗玥攝

【記者詹于潁台北報導】為研討如何幫助512川震災民的心靈重建,佛光救援指揮中心邀請各方代表,包括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南華大學學務長慧開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執行長覺弘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壇教師鄭石岩、北區協會會長趙翠慧、雙向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陳漢強、吳鳳技術學院教授紀潔芳等人,舉辦「送愛到四川」災後心靈重建計畫籌備會議,共同研擬有關救災第二階段—川震災民的心靈重建計畫。

日前遠赴四川青川縣木魚鎮救災的覺弘法師表示,自己深入偏遠災區救援,深刻感受到心靈重建的重要性;佛光救援指揮中心已認養當地幾所中、小學,將盡快進行校舍重建工程。

而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已組織一個「生死輔導團隊」,暫訂8月初前往四川進行輔導實務工作,由慧開法師領隊,成員包括10位生死輔導教師及10位生死輔導員,希望透過團體的模式,針對不同年齡及對象,進行兩周的心理層面與生死認知輔導。

雙向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陳漢強表示,四川教育局希望台灣能召集40位小朋友,7月到成都參加心靈重建活動,藉由小朋友的互動,給災區孩童們打氣。陳漢強說,屆時將請10位老師與30位心理諮商專家學者一同前往。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會長趙翠慧,則帶來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的需求與期許,她指出,宋慶齡基金會表示將全力支持及配合國際佛光會的心靈重建計畫。目前初估有130萬個孩子需要災後輔導,急需大量心靈導師,「台灣種子教師支援、培訓當地心靈導師」可能是最合適的辦法。

前教育部長楊朝祥指出,台灣要先確認合作夥伴關係,把台灣各界有意提供川震心靈救援的組織整合成1個單位,避免資源浪費。

鄭石岩著作《我會再站起來》、《應變的教育》已成四川災後心靈重建專書,印送災區使用;這兩本書是鄭石岩在921地震後,依救災現場實際需要而撰寫的,針對災後輔導可能面臨的狀況一一說明,例如學校教育、輔導技術、對抗沮喪、克服憤怒情緒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