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金色大地 咖啡香

 |2008.06.07
1078觀看次
字級

近日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得到極大的享受,走在米勒的無垠大地金色麥浪中,同時竟然聞到樓上飄下的咖啡香──原來,二樓的台灣生活館正同時進行「台灣早期咖啡文化」展,頓時間我感覺到生命的飽足感;喔!看來「滿足」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只要能心領神會,心生歡喜感激、感動,滴水也是可以滿足的。當下我走在歷史博物館的展場裡,卻恍如置身咖啡飄香的金色陽光裡。咖啡香讓我落實了米勒「田園」的存在,而米勒的巨幅「田園」之作,讓我更真實的感知咖啡來自大地,而非只是「咖啡豆」,或杯裡的濃縮Espresso、卡布奇諾Cappuccino,或溫暖而有些嫵媚的「焦糖瑪奇朵」;是更貼近了大地,也更貼近咖啡的原始生命,於是恍然大悟,原來啊,咖啡的香氣、滋味、韻緻都是來自大地生命的氣息!

《西雅圖的天空──印第安酋長的心靈宣言》在台灣有好幾個中文版本,可見還是有很多人關心大地,重視環境保護。西雅圖酋長在1885年寫了一封措辭嚴厲卻相當誠懇的信給皮爾斯,表達人類不應該對於土地和大自然予取予求的沉痛控訴。他說:「在華盛頓的總統寫信給我,他表達要買我們土地的意願。您怎麼能夠買賣穹蒼與土地的溫馨?」是啊,曾幾何時,自然大地竟為人類所「瓜分」!

四川大地震,使得北川羌族博物館、羌族民俗博物館倒塌,甚至多位通曉羌族語言、歷史文化的羌族人遇難,意味著很多重要的文化從此斷了香火。

若說「生滅」,話題太大,不如到史博館,走入米勒的「大地」,喝杯古坑咖啡,在咖啡香裡,瞇眼感受古坑──那片台灣生產咖啡的土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