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合理分配教育資源

 |2008.06.06
2186觀看次
字級

近日大學學雜費調漲問題,各界議論紛紛,教育資源是否在公平正義的原則下合理分配,不僅是大學學雜費應否調漲的問題而已,而是整體教育資源是否合理分配,尤其中小學教育資源和大學教育資源的分配,以及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才是考慮的焦點。

目前,國民義務教育經費是由地方縣市負擔,國立高中職及大學則由中央編列經費支出。從中央預算來看,國民中小學的預算編列不及國立高中職中等教育預算的一半,更不及高等教育預算的百分之一。

固然國中小教育預算已由地方縣市編列支出,但若細看其經費預算的編列,人事經費占八至九成,其餘要用來支付各項的行政事務費用,及相關的硬體建設。中央對於國民義務教育的預算編列,只是用來執行一些教育部所要推動的專案,或用來逐年改善一些老舊校舍,並沒有多餘的預算給國民中小學。

相對地,在高等教育相關的預算編列中,不僅在年度預算已占了教育總預算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還有五年五百億的頂尖大學教育預算補助外,另外編列了每年數十億的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由教育預算編列的分配結果,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中小學的硬體設備因陋就簡,能撐多久就撐多久;大專院校的硬體設備卻是到了使用年限,不管是否堪用就直接報廢淘汰。一些大專院校的校舍一棟接一棟的興建,中小學的老舊校舍卻四十年還等不到中央關懷的眼神。

在城鄉差距下,國民義務教育不平等的受教權,也是教育資源分配的一大問題。由於國民義務教育經費是由地方縣市政府所編列,因此一些財政豐厚的縣市,就有大筆預算可運用,不僅硬體設備可達到班班有電腦,甚者也可達到班班有投影機等E化設備。師資來源不僅充沛與多元,更編列各種課程人事費用,如英文教學師資甚者還可以聘請到外籍教師來授課。

窮困的縣市,連支付人事費都有問題,其它軟硬體設備更不用說,只能應付了事,使得這些窮鄉僻壤的中小學生和城市地區的學生相較之下,在教育的立足點就位於不平等的劣勢,喪失了往後競爭的基本能力,更導致M型化的兩極走向。

我們建議政府應該重視此一問題,不可只重視高等教育的發展,教育資源全部投到教育頂端,應該在未來的預算中,增加國民教育的預算比例;更要考量縮短城鄉差距的分配方式,讓所有的國民都可以站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享有同樣的教育資源。

在經費分配上,不可只以數人頭的方式來補助,而要針對地區的需要提供基本國教的教育資源,尤其對弱勢偏遠地區的教育更要提高補助。縮短城鄉差距,才符合公平正義的教育資源分配基本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