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明朝又見君

 |2008.06.01
1038觀看次
字級

佛門有句話說:「鐵打常住流水僧」,指的是僧侶今日行腳至此寺、明日參學於彼寺的雲水生活,除了過程中精進修習、養深積厚之外;在某個意義上,他還是「到處隨緣延歲月」的放下訓練,期使身無長物而能「終身安份度時光」。意境當然不能等同「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不僅雲水僧如此,之於一般人,「人間方塊」謝鵬雄專欄提到「身無長物」是一種睿智的生活方式,理由有三:有更多時間讀書、思考;有益身心健康;凸顯精確的價值觀。

價值,是一種主觀的意志,隨著人所在的環境和涵養而呈現一種動態的思維,沒錢的時候發憤要賺一百萬,以為自此無憾;豈知此山望向彼山高,遑論峰峰相連到天邊,於是人類的欲求便無有止境,於是產生了「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

星雲大師在〈價值觀〉一文說:「價值不只從經濟上看,道德也有價值,智慧也有價值。」如何在乞丐與皇帝、凡夫與佛祖、磚塊與黃金、石頭與鑽石的不同裡頭,認識真正的價值,的確需要一點不同於世俗的價值觀,而其實只要體認到「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回頭再思考一下所謂「浮屠不三宿桑下,不欲久生恩愛」(後漢書卷三十)的深意,就能萃取出人生在世真正需要的精神了。

只要精神常在,就不怕質化的東西有朝一日終將失去,因為它們會以另一種形式回來,所以不妨感興而長嘯:「焉知失馬非塞翁,明朝此地又見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