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軍裝 胖胖俄軍穿不下

◎戴定國  |2008.05.31
1026觀看次
字級

五月初,俄羅斯舉行十七年來首次閱兵。有些國家擔心窮兵黷武的蘇聯復活,但洛杉磯時報發表專文說,俄羅斯人並非真的想回到蘇聯時代,只是懷念「超級大國歲月」。

此說不無道理,因俄羅斯趕在閱兵前換新軍裝。這是請頂尖大師尤達什金設計的,可是發放新軍服時很難堪,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雖然非常漂亮,但許多軍官、將軍太胖,穿不下。」

蘇聯軍隊曾驍勇善戰,但冷戰結束後養尊處優,馬兒肥、兵兒胖,將軍更是圓滾滾。體能測試結果:兩成半的將軍和高級軍官未達標準,三成超重。尷尬的國防部決定,明年起全軍實施七年瘦身計畫,而且強調是魔鬼訓練。

胖到穿不下軍裝,你還擔心「惡軍」復活嗎?

尤達什金在俄國知名度很高,有人民藝術家之稱,曾設計俄羅斯運動員參加1994年冬奧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服裝。作品常在國際主流時裝展亮相,2002年設計的安娜卡列尼娜系列晚禮服,被紐約服裝學院永久收藏,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俄羅斯時裝設計師。

尤達什金的設計講究唯美,普京請他出馬,是希望提升軍隊形象,吸引年輕人參軍,增強戰鬥力。俄軍發言人西朵夫表示,「新軍服應該要與體形相稱。」果然,尤達什金把軍裝當時裝設計,苗條優雅的女模穿軍裝展示時,更是令人驚艷。時裝界人士稱,新款軍裝恢復了蘇聯時期軍隊表現出的「排場」。

國防部副部長伊薩科夫說,「很結實的制服,我想軍人會喜歡的。」舊的軍帽造型誇張,被譏為「大得像鍋蓋」,很容易與各國軍隊區別。但新軍裝一改過去強調的功能性,而提倡時尚,引起不少質疑:「戰場畢竟不是伸展台!」

其實,新軍裝不只是美觀而已,它結合了新技術、生物工程學。譬如軍裝表面有一種膜片,用奈米技術製成,夜間可避開紅外線探測。新軍裝不但體現部隊的面貌,也是國家實力的縮影。

不過,無論軍裝如何體面,胖大兵一點都不稱頭。雖然俄羅斯號稱北極熊,但不是只有俄軍才有北極熊身材。看看德國報紙的標題:「士兵過胖」「每三名士兵就有一人討厭運動」「軍隊使人肥」「肥胖部隊」「德軍不會逃兵———因為太胖了」。

最近調查發現,四成多的德國軍人肥胖,近一成過胖,超過同年齡平民的35%肥胖和7.1%過胖。也就是說,進入軍隊本來會得到鍛煉,擁有結實肌肉,結果適得其反。因為西線無戰事,軍隊像政府機關,而且三成軍人從不運動,七成菸癮很大。

聯邦議會要求國防部長速採對策,議員痛批:「萬一有事,要這些肥頭大耳、不運動的老菸槍來保家衛國,還真是讓人不放心。」所以,擔心納粹重出江湖的人,可以安心睡覺了;曾發動二戰、橫掃歐洲的德軍已不復當年勇。

至於自許「世界警察」的美軍呢?

美國幾乎是胖子國家,三分之二的人過重。比起南北戰爭時期,軍人平均體重超出37磅。以前軍方喜歡大塊頭,因為站出去有如巨人,令敵人望而生畏。但現在軍方發現,大塊頭多出來的不是肌肉,而是脂肪。

由於擔心肥胖導致戰鬥力不足,美軍招募新兵時,規定胖子必須先減肥。入伍後如果「肥」到從前,必須參加減肥項目,如果一個月減不到1.4至3.6公斤,強迫退役。然而調查顯示,目前美國合乎徵兵年齡的公民中,有兩成男性、四成女性超重,是美國史上體重超重的最高紀錄。官員擔憂若不加以控制,美軍未來可能無兵可徵。

英國是歐洲國家中肥胖最嚴重的國家,四分之三成年人過重或肥胖。但英國前年反而放寬徵兵體檢標準,與美國相反,大塊頭反而將走入軍營。英國國防部的理由是,原來的體重限制固然剔除肥胖且不健康的入伍,但也使某些體格最強壯的人被拒。

按以前規定,體重指數(BMI)大於28的申請者沒資格申請,意味那些世界級橄欖球選手,如英格蘭隊的勞倫斯達拉格里奧,會遭軍方拒絕。BMI是將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所得到的數值,但現在提高到32,比世界衛生組織的肥胖標準高出兩點,因此身高183公分、體重108公斤的「泰山」,也可以入伍。

科技日新月異,戰場將出現愈來愈多機器戰士,胖兵只要在冷氣房按鈕即可,身材重要嗎?不過,如果想穿帥氣合身的「時尚軍服」,減肥還是有必要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