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厲害 腦控機械臂

 |2008.05.30
13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二十八日報告稱,他們讓兩隻猴子學會憑藉思維,控制機械臂去搆食物,甚至也可根據食物的大小或黏性,適當調整機械臂的動作。

研究人員之所以用猴子來做這個實驗,一方面是因為猴子生理上與人類近似,另一方面是牠們學習新知的速度快。

研究人員輕輕綁住猴子的前肢,以便讓牠們學會使用機械臂。猴子一開始使用搖桿,感受機械臂肩關節、肘、手指的運作。之後,科學家在牠們頭骨下植入微型傳感器,其上有一百個微型電極,皆與控制手部活動的神經細胞連結。反覆練習幾天後,猴子就能順利操作機械臂,並視情況即時修正、微調。

猴子被固定在椅子上,透過腦波操作機械臂去抓葡萄、軟糖等食物。牠們學會拿食物時,要讓機械臂手掌張開,收攏機械手指以抓起食物,移動機械臂到面前再鬆開手掌 —這些食物有三分之二可以進入牠們的嘴裡。

該研究作者之一、美國匹茲堡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安德魯‧史瓦茲說:「軟糖黏在手上或食物滑落,你不可能編寫電腦程式預料到這一切,但猴子的大腦作出調整,牠們舔滑落下來的軟糖、將食物放進嘴裡,好像那是牠們自己的手。」

這項研究是迄今腦機界面(BMI)技術領域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就,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網頁。

科學家希望,這項技術最終可以令癱瘓患者自主照顧自己。科學家說,在腦控技術實際應用之前,他們必須解決幾個問題,包括延長微型傳感器的作用時間—傳感器只能持續工作幾個月,為何如此,科學家還沒找出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