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別減成紙片人

陳珮潔  |2008.05.25
1607觀看次
字級

去年底、今年初,兩名拉丁美洲時裝模特兒,因減肥過度死於厭食症,迫使國際時裝界簽約自律,拒絕「紙片人」登上時裝伸展台。
 無獨有偶,北市一名10歲國小五年級女童,因班上興起減肥比賽,加入節食行列,1個月減了6公斤,卻罹患厭食症,就醫後痊癒。
為什麼現代年輕人所崇拜的偶像,清一色是瘦得像竹竿的紙片人?當減肥減過頭,除了變成厭食症,對身心還有那些傷害?且聽聽專家的說法。



天氣漸漸熱了,露出手臂和大小腿的季節也到了。不少女性最近已拉起警報,努力減肥、運動,希望能在夏天露出沒有贅肉的腰臀、手臂和大腿。

問題是,正常的飲食調節,可為身體帶來健康和輕巧,但惡性的減肥和絕食,卻會造成身體內分泌紊亂,影響健康和情緒,甚至造成「溜溜球效應」,愈減愈肥,或變成厭食症患者。

近兩年來,國際時裝界有鑑於模特兒連續死於厭食症,相約「自律」不得讓過瘦的模特兒登上伸展台。紐約、倫敦、米蘭和巴黎等國的時裝龍頭,四月份甚至齊聚一堂,決議增加伸展台上模特兒的「體重」。

時裝重鎮的法國甚至在上個月,通過一個「反瘦法案」,規定「紙片人」不可以上台。而西班牙則規定,模特兒的BMI值不得低於18。依據此規則,176公分高的模特兒,體重不得低於56公斤。

事實上,根據紐約時報引述尼爾森公司發表的民調指出,全球每五個消費者,就有四個人認為:女時裝模特兒和許多名流,實在都「過瘦」了。

紐約時報社論甚至指出,時裝業者推廣「瘦如竹竿」的女子形象,導致年輕女性飲食失調,已引起全球公憤。不少父母呼籲僱用這些年輕孩子的雇主,不應再強調「瘦即是美」,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調查顯示,美、英、法的消費者中,多達89%反對極瘦的模特兒。亞洲人對此最不關心,對時裝界和名流、業者提倡的模特兒形象,全球持異議的比例也以亞洲最低,顯示東方國家依然崇尚纖腰細腿,視瘦唯美。

以台灣為例,近年頻傳減肥意外事件。日前一位任職於國家音樂廳的29歲女子,採用雞尾酒減肥法,四個月內狂瘦25公斤,正當友人頻頻誇獎她「變苗條」之際,她卻因減肥不當,引發心肺功能衰竭,在住處暴斃。

雖然如此,不少家有兒女的父母,還是經常聽到孩子吵著要節食、減肥、運動,或不吃早餐、中餐只吃一顆蘋果、晚餐只吃燙青菜、七點以後不吃東西珥珥,目的無它,都是希望能像螢幕、銀幕中的女星一樣,讓自己體重更輕一些、身材更瘦一些,以便能擠進小到不能再小的衣服和褲子中。

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說,減重人口有逐年增加趨勢,不過民眾最好先評鑑一下自己的BMI值(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是否真的超過標準,先試著飲食控制及運動減重,若努力都毫無結果,再就醫,尋求藥物輔助;醫界並呼籲,接受藥物療法的減重者,一旦覺得身體不適,就應停止減肥。

至於很多人晚餐僅吃一個蘋果或一盤燙青菜,醫師認為:這應非致死原因。因為在飢荒時,人類一天即使只吃一點點東西都可撐好幾個月,不太可能因此死亡,但如果以服用藥物的方式減肥,卻有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致命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