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會豐足鼠、鼠格格拜早年

 |2008.02.01
726觀看次
字級

今年移師國父紀念館 設「燈謎擂台」、「福氣鼓陣」 主題燈「銀鵲報囍,金鼠娶親」會說故事

【本報台北訊】今年台北燈節主燈首次移師國父紀念館展出,叛逆松鼠小提燈「豐足鼠」昨天亮相,和來自曙光王國的「鼠格格」一起跟大家拜早年。預估今年台北燈節將可吸引逾六百萬人潮。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今年台北燈節的主題是「囍迎曙光耀繁城」,改編自中國傳統「老鼠娶親」的故事,主角「豐足鼠」和「鼠格格」將帶領民眾過一個豐衣足食的好年。

主辦單位民政局表示,今年燈節的小提燈「豐足鼠」,是創新版的松鼠造型,以喜感的表情、充滿友善希望的眼神及膨鬆如豐收稻穗的長尾,刻畫豐衣足食的幸福感。

民政局副局長葉傑生說,由於中正紀念堂「民主廣場」在施工整修地面,台北燈節今年移師國父紀念館,展示區延伸到市政府、信義商圈、仁愛圓環,範圍比跨年活動還要遼闊,要讓「台北市亮起來」。

據了解,鼠年主燈不再是單座生肖造型的燈座,而是會說故事的「銀鵲報囍,金鼠娶親」,「銀鵲報囍」的銀鵲燈飾從仁愛路圓環一路飛到台北市政府,雙十造型的市政大樓將整棟樓發光;而整棟國父紀念館也被包裝成一座大型燈座,屋頂上演著「金鼠娶親」的故事。

台北燈節將於二月十五日至二十四日展出,為期十天,除了設在國父紀念館的主燈、學生燈區外,市政大樓周邊將裝置有傳統燈區、宗教燈區及相關燈飾,台北一○一大樓前信義二十一廣場裝置有來自馬來西亞、澳門及菲律賓等地之「國際燈區」,在「無煙示範公園」有「電光科技城」的主題燈飾,還有近四十座二點五公尺乘以十二公尺的大型燈具在信義商圈亮起來。

今年燈節除了靜態燈展,也有動態活動熱鬧燈場。國父紀念館內將設「燈謎擂台」,市民廣場的音樂台有遠從澎湖天后宮前來裝置的「乞龜台」,邀請「開台媽祖」入駐,民眾可以透過乞龜還願的儀式,祈求平安、順利,還有「福氣鼓陣」,以三十六面鼓象徵三十六個天罡星,由三十六位神將「擊鼓震福」,祈祝一整年的最佳運勢。

主辦單位準備六萬盞「豐足鼠」小提燈,於二月十六日及二月十七日下午二時在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正門兩側,二月十六日至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二時於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入口兩側,一人一盞,送完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