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圖像化 寬謙法師推動藝術弘法

記者鄭淑芬/專訪 |2007.09.17
2880觀看次
字級

鑽研建築的寬謙法師有位名聞遐邇的父親,他就是國際知名雕刻大師楊英風。因為家學淵源,具備深厚美學基礎的寬謙法師每當弘法時,善巧運用淺顯易懂的圖像、表格,讓信徒能輕鬆學佛。

「我受父親影響極深」,寬謙法師說,由於自己出身藝術家庭,從小耳濡目染,出家後對於自己「跨領域的因緣」,覺得因緣真不可思議。

一般人理解佛法多從語言、文字入門,但這對很多人而言略顯吃力。寬謙法師說,將「佛法圖象化」這招是從父親身上得到的靈感。原來,感情甚篤的父女倆,經常交換彼此學習佛法的心得,楊英風習慣將寬謙法師對佛法的理解整理為脈絡分明的圖像、表格。

寬謙法師發現,透過圖像來理解佛法,確實是方便法門,因此圖像、表格便成為他弘法的一大利器,信眾不只透過語言、文字,更透過圖像來了解佛法,像「唯識學」既抽象又複雜,名相又多,寬謙法師說,透過圖像來解說,信眾都學習得興致盎然。

取其恩師覺心法師和父親楊英風的名字成立「覺風藝術文化基金會」的寬謙法師,被讚譽是個尊師重道的人,對於當今社會動輒發生逆倫、弒親的現況備感憂心,他感嘆:「台灣社會真的生病了」,佛教徒須多加強社會道德教育。

寬謙法師說明,「唯識學」中清楚說明人的起心動念,都將成為果報,而果報不只影響這一輩子,影響力深遠的業力甚至會影響未來生生世世,唯有建立完整的生命倫理學,從「因果業報」中才能啟發世人的善心善念,才能成為一種道德觀念。

寬謙法師說,西方國家也是將道德教育建立在宗教基礎上,佛教徒擔負的重任之一,就是建立起社會的道德價值觀,而道德中自有倫理。

法師說,有一個故事令他深受感動,故事是有一隻小鳥看到森林著火,焦急地想救火,牠一再地飛到河中將羽毛沾溼,又全速趕回火場甩著身上的水滴,如此往返無數次,希望能盡一己之力澆熄熊熊大火,森林中的其他動物包括獅、鹿、象等都受到感動,紛紛起而效尤,齊心救災時,連天神都受到感動,下了一場及時雨,解除一場浩劫。寬謙法師指出:「在社會這個大家庭,人人都應『隨緣盡分』,無論自己的力量有多渺小,做多少算多少,凡事本著『盡其在我』的心,就有一番貢獻。」

提及父親楊英風,寬謙法師說,父親創作的活水源頭來自雲岡大佛,星雲大師曾讚譽「楊英風的作品闡揚出佛性」,未來將秉持父親的遺志,繼續推動藝術弘法的事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