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你好》重現木器的輝煌

 |2007.08.19
2466觀看次
字級

原已奏出夕陽之歌的傳統木器生活用品,隨著國人對養生之道的重視,泡澡桶又成為市場的新寵,面對粗糙且低價頃銷的中國貨,木器師父彭榮進的高品質製品,經得起考驗不怕被取代,只嘆後繼無人。

國小畢業後即跟隨父親學藝的彭榮進,經歷木器生意的輝煌歲月,也體驗這一行日趨式微的辛酸,他說,因生意冷清二十餘年前進入金融機構服務後,兩個兒子不願繼承家業並未放棄手中的工具,公餘仍為寥寥可數的上門顧客「加減做」,如今是竹東地區碩果僅存的一家木器店。

隨著市場復古熱,已往用純用檜木製造的泡澡桶,又成為沐浴的新寵,平時門可羅雀的木器店生意再度恢復往昔熱絡景象,訂單源源不斷,逼得彭榮進只好「挑燈夜戰」,應付客戶所需。

彭榮進表示,檜木富含自然的芬多精,浸泡其中,原木香味濃鬱,尤其在治療酸痛等藥浴格外有效,同時木製澡桶散熱慢,保溫又耐用,可使用十餘年。

他說,泡澡桶製作從選料到成品,在在都是技術,其中的真功夫就在「試漏」,全靠木板與木板間的密合度,及借鐵絲來固定,不需一根鐵釘,製作過程頗為耗時費力,通常一個泡澡桶,需時二、三天始能完成。

雖然傳統的木桶業有轉旺趨勢,但他認為時間並不長久,未來此項傳統手工藝,在後繼無人下,勢必走入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