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爭取公園用地 疑遭占用

 |2007.08.19
23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社訊】台中縣新社鄉知名的歷史建築山岡老師墓碑,下方河川新生地原由文化團體爭取設公園,但未獲同意,最近卻發現疑遭私人業者占用,種植大片香蕉、五葉松,文化團體痛批促進觀光的公園不准,卻允許私人種果樹,有圖利之嫌。

台中縣政府表示,此為水利地,還要釐清有無影響行水區安全,不可能隨意同意撥用土地,更不會允許民間團體或私人使用,將進一步調查。國有財產局人員已前往會勘,將確定地號,查清有無占用。

山岡老師墓碑已在去年被指定為台中縣歷史建築,並成為新社地區發展觀光的重要景點;最近縣府整治食水嵙溪後,產生約二公頃的河川新生地後,新社白冷圳社區促進會極力爭取希望撥部分土地闢設一座公園,搭配歷史建物增加遊憩價值。

促進會總幹事徐炳乾表示,爭取做公園有益地方觀光與發展,不僅可以吸引遊客,地方居民也能在此休閒,一舉兩得!

促進會人員表示,從年初提出申請,公文一直在縣府「旅行」,沒有下文,原本只以為行政程序較緩慢,但最近突然發現下方河川地約有一公頃多都被私人占用,已種植大片香蕉樹和五葉松等,入口處還被圍籬圍住,阻擋通往山岡老師墓碑其中一條道路。

居民憤憤不平地說,爭取設置公園是有利於地方觀光發展,屬於大眾之事,但申請未獲准,卻讓私人業者種植果樹,實在沒有道理。

縣府工務局長翁文德表示,白冷圳社區促進會當初向那個單位提出土地撥用及公園申請,仍須再調查,但是一般國有土地不可能撥給社團或私人,必須由公家機關出面提出申請,至於為何有私人種植果樹,是縣府同意或被占用,將深入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