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研發新冠病毒口服疫苗 尚需臨床驗證

 |2020.02.25
3456觀看次
字級
圖說:天津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黃金海教授團隊宣布,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口服疫苗,該疫苗以食品級安全釀酒酵母為載體。圖╱天津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黃金海教授團隊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天津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黃金海教授團隊今(25)宣布,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口服疫苗,該疫苗以食品級安全釀酒酵母作為宿主研製生物防治制劑,以新型冠狀病毒S蛋白為靶點產生抗體。此疫苗還需經過臨床驗證之後才能上市。

鳳凰新聞網報導,黃金海親身試驗,已經4倍量口服新冠疫苗樣品,無任何副反應。目前科研團隊正在尋求合作方,希望能推動疫苗早日走向臨床,為疫情防控發揮作用。

新型冠狀病毒S蛋白(Spike protein,刺突蛋白)可與宿主細胞的病毒受體結合,是決定病毒入侵易感細胞的關鍵蛋白,也是開發預防或治療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與藥物的關鍵靶點。疫情爆發後,黃金海的團隊日夜奮戰迅速設計制定穩定表達COVID-19病毒S蛋白保護性抗原RBD-FP域疫苗菌株的研發方案。

黃金海表示,該疫苗,除表達的病毒外源基因外,表達元件全部為釀酒酵母自身基因片段,不含外源抗性基因。團隊已完成重組菌株構建、篩選,蛋白表達、發酵動力學等核心技術開發內容,並製備了少量膠囊、奶片、顆粒劑口服防治製劑樣品。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制劑通過高表達新冠病毒保護性抗原,一方面可作為病毒感染的競爭性治療制劑,也可通過激活黏膜免疫的疫苗機制,發揮預防性抗感染功能。其安全性、免疫方式、成本節約等優勢突出,特別適用於應急性、無常規疫苗的烈性病防控。

不過,黃金海表示,疫苗從嚴治到上市是一個嚴謹而漫長的過程,目前團隊正在積極布置進行動物毒理學、免疫效力、中試生產等評價,希望有資質的企業和單位合作完成疫苗後續評價流程,加速推進疫苗的臨床驗證和推廣使用,助力疫情的防控。此外,該團隊還獲得COVID-19病毒M、N、E蛋白酵母重組菌株,多價表達疫苗研發,免疫評價等進程也在有序推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