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 面河閱讀

文╱余致毅 |2020.02.25
2271觀看次
字級
盧布爾雅那的河岸,大人小孩 沉醉在閱讀中。圖╱余致毅
盧布爾雅那的河岸,大人小孩 沉醉在閱讀中。圖╱余致毅

文╱余致毅

在一個晴朗的午後,我沿著盧布爾雅那市中心的河岸散步。盧布爾雅那是歐洲小國斯洛維尼亞的首都,它不只擁有美麗的自然風景與建築,同時也是一個積極發展軟實力的國家。我看見河岸邊有一個木階梯式的樹蔭休憩空間,階梯上放著一些寫著字母的座墊,靠近河水的平台上,擺了幾個木製的書箱,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大部分是提供小朋友閱讀的繪本與故事書。

陸續來了幾戶人家,父母們帶著年幼的小朋友在書箱前挑選書籍,找到自己喜歡的書後,便在階梯處找個位置坐下。父母有的念故事給小朋友聽,有的則自己閱讀,一家人便在這樣閒適的午后,面對河流、樹影、清風,沉浸在自己的閱讀世界裡。每個小朋友都能靜下心來,被繪本中的人物與故事吸引,體驗閱讀的樂趣。

每個星期盧布爾雅那都會舉辦這樣露天的親子閱讀活動,類似行動圖書館的概念,不需要大肆宣傳,大家便自然而然的受到閱讀的吸引,自發性的在大自然裡閱讀。

下午,來到了提佛利公園(Tivoli park),在廣大的綠地與樹林間,也看到了同樣的露天閱讀活動。草地上,擺放了幾個木製的書箱,一旁有各式各樣的休閒座椅和地墊,大家像是在野餐似的,輕鬆的坐在躺椅上或是盤腿坐在草地上,不管父母或是小孩,大家都面帶笑容的沉醉在自己手上的書中世界。

在盧布爾雅那所見到的閱讀風景,真是令人感動與震撼。閱讀在這裡像是呼吸一樣簡單又平常的日常活動,沒有老師的耳提面命,也不用父母的逼迫,也不需要大張旗鼓,大家都是發自內心的自主閱讀。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閱讀,看累了就打個小盹,或是在旁邊的草地河岸邊玩耍。

如果,我們的閱讀也像呼吸一樣,在公園綠地上、在公車捷運上、在任何一個角落時空中,大家是發自內心的喜歡閱讀,而不是拿著課本、單字本苦讀,那將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