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第9屆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人間佛教散文-佳作】 普庵咒 (中)

得獎者╱吾土 |2020.02.25
2261觀看次
字級

得獎者╱吾土

夜間於書房操琴,享受夜闌靜好,家貓過往盤據電腦鍵盤,如今躺臥綠綺前,無畏撥弦走手聲,無論佛咒、江舟,牠安靜倚靠琴身,接受每一次音波拂掠,貓奴降伏主子,算是意外收穫。然而絲弦的致命處在不安固定,音高易隨氣溫變化鬆緊,我疲於調音不說,絲弦因質地之故磨傷指頭,那時不只繭,甲肉之間都有明顯凹痕,彷彿手指有槽容納線身,指甲上的坎幾可讓我觸到善感易傷的甲床。社大上課時亦因音小,常有聾者習琴之嘆;最要緊的是絲弦長於斷,我日日鬆弦使之休憩,仍不敵天氣突變,於眼前斷掉第七弦,啪的一聲,以為綠綺無人自語。

綁上新弦後我持續琢磨曲意,為畢業生彈此曲,前輩逢喪亦以琴音相陪。〈普庵咒〉又名〈普安咒〉,普安者,總希望能為世界帶來更多幸福。事實不然,我與夥伴某次在學校休息室練琴,其中或有少數出入同仁,然為數不多,是難得的靜謐空間。我們交替演練,因我攜琴不便,在校不是使用共同準備的練習琴,便是夥伴開車載來那張伏羲。伏羲琴身不若名字古神,反倒婉約,有夥伴氣質。我以此彈奏〈普庵咒〉,修行雖無分性別,仍覺更似我們一起去過的比丘尼精舍,慈祥中帶有更多女性特有的溫柔、細緻。輪到夥伴彈時,琴音幽幽;換到我時,琴音穩實。我們一曲換過一曲,樂在其中。

再度輪回夥伴,我心想〈普庵咒〉既有宏願──相傳此曲源頭普庵禪師即擁有法力,能治療疾病,解旱阻霪──決定邀突入的老師分享,並拉進一位向來敬仰的前輩。我察覺異狀已經在寺院裡了,沒有注意夥伴如何引領小僧走入,沒注意到她逐漸生異的表情。夥伴輕說了聲抱歉離席後,我連忙追出。之後我們有了一些爭執,對於古琴修習的初衷,究竟是跟自己說話?還是因為這曲名有了分享?在校彈奏的故事少了,雖然我們仍會分享彼此琴意,關於各自怎麼領略七條弦上的自己,這是說不完的。

這樁事故像結不了的痂,每在談話中隱隱抽動彼此戒心,一者隱隱作疼,一者戰戰兢兢。我們因工作終於超過負荷停下課程,當時曲子正是〈鷗鷺忘機〉,由於彼此都沒有真正忘懷,遂各自在琴上躊躇,壓根兒忘了曲意。琴身於焉生塵,惹埃,夥伴如何彈並不清楚?但聽她說少了,稀疏了。我更不用提,忙碌中把琴放著,日日承受地心引力外,指頭已不常在弦上試音。與自己對話不容易,要是受傷、有了疙瘩的自我沒成功治癒、竄逃至胸口,爾後更難於攜手前行。

夥伴的傷我多少可以體會,我受了什麼創?大概是覺得自己不夠體貼,忘記她習琴最初僅是因為側耳傾聽。絲弦在事故前我即醞釀換下,太忙了,疲憊有時可以讓人做出堅實決定。事實是我也沒多少餘力養弦。甫換絲弦時,我常以乾淨蛋清擦弦,收凝蠶絲餘緒外,也希望能夠滋潤弦聲。忙碌是一隻恐怖蛀蟲,長於繁殖,換弦是好事,冰弦張著不彈不會壞;冰弦冰冰的,一次撥弦時大概因為已失琴心,竟把一旁熟睡的貓嚇走,留下我不知所措。

〈普庵咒〉自然是不彈了,這一曲召喚的不安使得所有梵唱都像重罪之人,企圖以幾句佛弭平業障。日子卻要過,忙碌使人遺忘所有,直到一年後古琴老師邀約赴外雅集演出,當時我想也沒有想,回覆將以〈普庵咒〉為表演曲。演出前我約略復習完整支曲,來到現場,一年不見的琴友各個成長不少般,即使老也在臉上作畫。我因腸胃問題,容易緊張脹氣、胃酸逆流,每次表演都賴大家讓我率先上台,方不致整場演出後燒灼了喉嚨與胃壁。本以為再熟不過的曲子當下卻失靈,我在進入中段之際忘譜,手指反覆困於魔咒中,臉都焦了。索性跳過這五、六個音符,來到下段,運氣甚好地將整支曲安然奏完。琴友會後說味道依舊,只有我知道,那些東西鯁在喉頭、弦上,待我解決。

當晚返家我便決定重回古琴班。新學期曲目是〈欸乃〉,講述縴夫辛苦拉船一事,章節很長,我很快地學完。我喜歡操練苦澀之曲,太苦了,於我來說,那些未解的事沒有因為時間遺忘,只是結得愈來愈深;我喜歡這樣勉強的自己,苦放在心頭,讓〈欸乃〉代替指頭來說。

沒多久,老師決定讓大家再做一場表演,不同於獨奏,這次是集體演出,全班分組操琴,我與另兩位琴友負責的正是〈普庵咒〉。不知是老師刻意安排?還是機緣所指?老師帶著大家重新演繹此曲,我遂在一周一節的步調下,再次領會曲意,像名初學者。很多熟悉的東西因為經歷太多有了一番質變,有了刻板印象,不再是對琴曲的單純嚮往,走下快車也好,用腳重新學習。然而一遭變故亦讓我有了更多感觸,關於曲子寓藏的慈悲與願力。領會什麼?我於夜間讀譜,一節一節逐次把標示重讀,明白古琴老師所說,開頭指法退復代表點香後的動作,三次為好,隱喻三炷香。為何是三炷?記得大學老師講授佛學時提到,佛前上三炷香是對覺悟者的恭敬儀式;或云三炷香是磕三個頭,代表發願者懺悔與省悟;或表徵戒、定、慧,彰顯修行功夫與歷程。我小時也撚香三炷,不過多半是配合家人,只某時因心中有求,乃於爐火點燒,默持心願。

三炷看來是小,意義卻大,我特別喜歡〈普庵咒〉如此起手式,多像匆匆踏入琴門,又因故慌張離去的自己。左手無名指先是按弦上行,隨之退下反覆,如此三次,上行是決心,退後是再三平心靜氣。理解樂音更像是理解人生,三炷香供與我搓揉心事的準備,多次躊躇後沙彌為何走入佛門?我如何重新彈奏自己的改變?沙彌於外躊躇,老僧於內誦讀,對此一本人生經書,每個人的領略不同,進程不同,誰該說,誰該聽?曲譜沒有說,我該怎麼走進?一開始習琴為求一分心安,卻在事故後遲疑逡巡,對於自己所做一切,想著當時若多一些體貼,洞悉夥伴與我的體會不一,了解〈普庵咒〉於我於她是不同經文,故事或許就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