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佳節倍思親

文/王惍穎 |2020.02.25
2058觀看次
字級

文/王惍穎

又是除夕,這是進監所的第二個新年了,母親的身影一直纏繞腦海,心中充滿了思鄉之情,夜裡不禁淚從中來,伴隨無盡的憂傷與愧疚。媽媽,此時您正在做什麼?是否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媽媽獨居於中部老家,父親十餘年前便已撒手人寰,家中亦無其他手足照料年老的母親,而我卻身繫於此。由於母親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我也不要母女在小小的玻璃窗前見面,因為,那會讓我的心更痛,彷彿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親人對我來說,該是抱得到、觸摸得到,而不是在受人監控的情況下互動;所以,我不想與媽媽在此環境下相見,否則母女倆光是流淚就可能耗盡時間了。

這是我人生第二次走上偏路,因為毒品。初次觸法是在我19歲的時候,當時因升學考試的壓力,我放棄了學業也走偏了路。當年,我陪著媽媽過完了母親節,便提起執行所需物品,去償還七年六個月的國家債務;不是因為我很勇敢,只是不想疼我的媽媽再為我流淚……

24歲假釋那年,我選擇遠離故鄉,20年來一直守法、守本分地過日子。但這20年的懺悔之心,卻再度被自己給擊垮,又走回了這條不該走的路,再次失去了自由。一開始,我沒有勇氣對母親坦白,就像鴕鳥一樣不敢面對現實,直到被判戒治,不得不向母親坦誠。當下母親沒有說話,但我知道,自己又再次深深地傷害了她。

轉戒治的一個半月裡,母親一開始寄了2000元來,爾後卻再無隻字片語。我慌了,急了,對母親的愧疚也不斷加深,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為何依然讓母親牽掛、擔心。因為自己的不孝,讓我深感無顏面對70餘歲的母親,於是,我開始每天不斷抄寫佛書。終於,我再度接到了家書,原來,這一個半月期間母親開刀去了。

我當下痛哭失聲,母親生病了,卻又因為怕我擔心而不敢告訴我,我身為子女,為什麼反過來讓垂垂老矣的母親為我擔心?我的心好痛……我想,當媽媽知道我因毒品將再度被關入監牢時,那傷心、擔憂、生氣、痛苦的複雜心情,或許就是她當時默默無語的原因。

我很感激媽媽沒有放棄我,依然張開雙手等待她的愛女返家。曾經,我用了20年來懺悔自己的過錯,如果再要花上20年我也甘之如貽,只不過,年老的母親是否還有20年可以等待我償還自己犯的錯誤?

對不起,我深愛的媽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