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休生活】 與山林共舞

文/許芸臻 |2020.02.25
2179觀看次
字級

文/許芸臻

最近迷上了YouTube的美食頻道,對於其中一個中國網紅的創意發想最有共鳴,甚至還因此規畫好了以後的退休生活。

一開始看到她的影片,就覺得那種生活模式跟爺爺家頗像,只是她的生活經過包裝,而我家卻是為了溫飽不得不為。

同樣是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山間,保存有各式各樣的農業器具和技術,外頭瞬息萬變的世界好像都與我們無關,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影片中的她,用柴火煮食、耕種蔬果,卻把日子過得極其精緻,更把剩餘的蔬果製成各種農產品與創意料理,完美解決了農家盛產時的過量產出。

以前的我,從來不想承認自己出身於農家,深怕被同儕取笑,但看見她竟能將務農的生活過得這麼有意境,不見粗陋鄙俗,卻多了一種細膩的琢磨,讓我也想開始效法她,改造自己的農家生活。

我想著,退休後,一定要把家裡的那片山林改造成詩意盎然的園圃:瓜棚要架得美觀與實用兼具,果樹要適時修剪、嫁接,偶爾將盛產的水果製成果醬,販售無毒的農產品,同時種植可人的花卉,讓退休後的生活依舊精采可期。

想要擁有一片清新的山林,是需要付出極大心力的。小時候總不懂,爺爺為何整天待在山裡都不在家,但現在我漸漸了解了,整理山林的環境和照顧植物,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不但需要適時修剪、檢查農作的情況,也要避免其他動物的掠食。以小農的角度來說,每一道入口的菜餚,都是付出了難以計數的時間和辛勞換取而來的。

即使知道,經過包裝的農家生活有許多美好的幻象,我依舊願意重拾起骨子裡深埋的農家子弟精神,細細規畫未來的生活,希望能將自己退休後的隱居日子,過得如詩如畫般美好。因為,我的山林需要我來守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