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科學、透明才是應對疫情的正確方法

 |2020.02.25
2264觀看次
字級

社論

新冠病毒疫情引發全球恐慌,中國大陸首當其衝,既要有效掌控疫情蔓延,又須維持經濟的正常發展,如何兩頭兼顧,實在是很大的挑戰。因此最近大陸出現一些荒腔走板的防疫現象,值得重視。

令人注意的是重災區湖北近日確診病例大幅下降,這本是好事,但根據官方公布數字,卻出現武漢市新增病例高於湖北的怪事。武漢只是湖北的一個城市,為何新增病例反高於全省?原來是武漢以外的湖北各縣市改變確診標準,刪減之後使得確診數字降低。外界猜測此舉是為顯示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以呼應中央「經濟為重」的政策要求。

這是很愚蠢的掩耳盜鈴做法。經濟固然重要,人命更是關天,何況冒然開工萬一造成群聚感染、疫情失控,反而拖延經濟復甦的時機。據陸媒報導,此事引起社會關注之後,新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已指示確診的病例不許減核,已減核的必須全部加回,並將追究相關責任。這是很必要的處置,不只湖北,最近有些省市的確診病例都掛零,其中是否有人謀不臧因素,也應同等重視。防疫要靠科學方法,不能說中央要求開工,底下就捏造疫情數字,反而只會治絲益棼。

大陸疫情防控中也出現一些過當現象,例如一家三口在家裡打麻將,竟遭公安入屋打砸;還有九人不顧疫情聚眾打牌結果被遊街示眾;湖北咸寧市甚至出現居委會發布「緊急命令」,聲稱為徹底阻斷疫情傳播,要求居民必須分床睡覺(包括夫妻)、分餐吃飯、在家也要戴口罩等等。諸般舉措固然反映基層防疫心切,但矯枉過正的做法不但徒增恐慌情緒,也會造成民怨。

再者此前被稱為「吹哨人」的武漢市醫生李文亮,被感染新冠病毒逝世後,曾激起了無數人的憤慨,呼籲應當放寬言論自由,才能提前預警疫情、防範於始發之時,如同李文亮生前說過的:「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當時大陸中央也表達高度重視。然而事隔不過三周,當局再故態復萌。中共中央政法委近日又發出通知,要求加大宣傳力度,激發社會正能量,推出更多有溫度、有淚點、有人情味的「暖新聞」,簡單說就是要求媒體報喜不報憂。

外媒更揭發一份據指是湖北省委宣傳部的工作滙報,提出「攻防兼備」的輿論手段,包括組織一千六百人監控網絡、人盯人監視敏感網民、刪除不利輿論、透過網紅發四百多篇文章歌頌正能量等。

最近在大陸頗為知名的自媒體公眾號騰訊「大家」,突然被無預警註銷帳號,原因據稱是該平台最後一篇文章,直指新冠病毒疫情是「全體中國人都在承受媒體死亡的代價」,認為訊息公開才是最好的疫苗。這篇談論媒體死亡的文章,最終也導致自己媒體的死亡。

一場新冠疫情,暴露舉國體制的諸多問題,已使大陸知識分子、中產階層比以前更看清體制缺失,敢表達對掩蓋真相、制度缺乏透明的憤怒和對改革的期待。如今疫情尚未和緩,但官僚浮誇乃至過當的行徑層出不窮,不只無助於防疫本身,民間的不滿即使暫時被壓制,早晚會再像海浪一樣,一波比一波洶湧,這是大陸當局不能不審慎以對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