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 彈鋼琴的老人

文/梁純綉 |2020.02.25
1573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朋友玉珍打掃家裡的時候,對閒置客廳多年的鋼琴突然湧起憐愛之情,曾經是女兒學習音樂的重要樂器,而今隨著她遠嫁異國,竟然變成蒙塵的擺設!

難道,不能讓它再度代言美麗的音符嗎?

玉珍是個有執行力的人,念頭一起即刻翻箱倒櫃,發現家裡還有《拜爾》上下級,再加上「谷哥」的幫忙,自行「試溫」了半年。當有皺紋、老人斑的雙手,一氣呵成彈出〈小星星〉、〈小蜜蜂〉、〈兩隻老虎〉時,玉珍覺得自己真是「老人可教也」,於是開始拜師學藝。她一周上課一次,旁聽兩次,是鋼琴老師最年長卻也是最認真的的學生。

如今學琴進入第五年的玉珍,琴聲和飯菜香一樣天天在她家飄揚。左鄰右舍聽到琴聲,對她說:「你孫子好乖,天天練琴,彈得又好聽。」玉珍哈哈大笑說:「彈琴的是阿嬤,不是孫子喔!」

玉珍快樂地和我分享:「以前經常失眠,常面臨是否該服用安眠藥的拉鋸戰,非常苦惱。學琴之後,記譜、練琴消耗了大量心力,一躺在床上就呼呼大睡,可以這樣『上床即眠』,感覺實在太好了。」

一個念頭,再加上行動力,讓一位七十歲的老人,也可陶醉在琴韻的美妙裡,還有加碼的收穫——助眠,真是美事一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