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司機肇事 青光眼造成

 |2020.02.25
9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三月八日至三月十四日是世界青光眼周,被喻為「視力殺手」的青光眼,初期並沒有症狀,多年前一名公車司機撞傷小孩,肇事後發現,原來司機有一眼已因青光眼全瞎,另一眼則是正常,正常眼進行代償作用形成視野重疊,讓司機感覺不到視力異常,但實際上視野已大受影響,形成危險駕駛不自知。由於青光眼是成人失明的第二大原因,眼科醫師呼籲,民眾必需定期進行眼睛健檢才能找出眼疾,尤其需要用眼的行業,更要重視雙眼的健康。

台北長庚醫院青光眼專科醫師陳賢立舉上述病例說,這就是青光眼的可怕之處,由於多數慢性青光眼的患者視力都是漸漸喪失,不太容易引起個案注意,直到視野範圍逐漸縮小,看東西多只能看到中央部份,周邊都看不見才來就醫,此時視神經已經受損,喪失的視野已經無法回復。

哪些人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呢? 陳賢立指出,家族遺傳者約比常人多上十倍患病機會; 另外,年長者、長期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眼球外傷及的隅角阻塞或狹窄者,都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研究認為,近視因眼軸拉長,雖不易造成隅角狹窄導致房水不易流出,造成眼壓升高、視神經的結構改變,也可能影響血流變差,長久下來會傷害視神經,造成青光眼。

因此建議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安排接受完整的眼睛健檢,若結果正常則可以三至五年檢查一次,檢查的項目至少要有裂隙燈檢查、眼壓量測、視野檢查、視神經眼底鏡檢查與攝影,外加視神經纖維斷層掃描,這樣就能全面了解自己的眼睛是否有眼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