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新冠病毒的恐慌,政府「功不可沒」

文╱孫立群(台北市立大學副教授) |2020.02.25
2730觀看次
字級

文╱孫立群(台北市立大學副教授)

始於中國大陸武漢的新冠病毒,快速肆虐全球並造成實質及心理的重大傷害,台灣當然無法倖免。以兩岸頻繁互動的狀況,台灣的疫情可以控制在目前的水準,防疫單位的努力有目共睹。

只不過,心中只有選舉的大官政客們,可絕不會錯過此一「大好機會」,隨時不忘跳出來刷存在感、打兩岸牌,他們真的在乎國家、人民和疫情嗎?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醫生及公衛背景的陳其邁副院長以及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在1月下旬,都告訴大家防疫要戴口罩,而且口罩一定夠。結果,就在過完年的某一天,當全台灣還在瘋狂的「搶不到」口罩時,大官們怎麼突然都改口了:只有在特定條件下才需要戴口罩,一堆「名醫」也突然出現,拚命在媒體宣導背書。真不知道當大官們說要戴口罩的時候,這些名醫們為什麼不出來打政客的臉?!

至於「口罩夠」這件事,更是2020年第一瞎!超商當然買不到,實名制實施後,7天只能買2個不說,藥局門口只見不用上班的長輩們在大排長龍,我們這些要上班又不和長輩同住的人,用甚麼時間去排隊?請教教我。說實話,筆者自大年初五至今,一個口罩都沒買到過。另外,拜託大官們可以告訴我們,政府向口罩製造廠商徵收的單價是多少嗎?

請問同樣這一批大官,豬年、鼠年講相反的話,小老百姓是該聽豬話?還是要聽鼠話?差點忘了,大官們還有說並沒有「口罩之亂」喔!如果大官們放的這些不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的消息不是製造恐慌的因素之一,什麼才是?

大官們又發布了說因為1月31日郵輪乘客有進台北、新北觀光,所有早上6時到下午5:30有去過一堆地方的人都要自主管理,這些地方最離譜的就是「忠孝東路4段」。台北人應該知道,這個地段總長約3公里,西起復興南路、東至基隆路,當天應該有數萬到數十萬的人在這個地段出現吧?如果根據大官們說開放的地方不用戴口罩,這個自主管理又是什麼意思呢?

筆者2月5日(三)晚上11時多運動經過總統官邸,愛國西路圍牆外的維安人員每位都戴口罩。當時路上除了我,沒有其他任何行人,每位維安人員的距離平均也有幾十公尺,不知道戴口罩是什麼意思?要不要戴口罩這件事,如果還要相信政府說的話,是不是表示筆者的腦袋有洞、進水。

最後說到還在武漢痴痴等待包機回台的同胞們,看樣子還有得等了。兩岸政府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但沒有誰願意拿出往來的公文書證明誰是嘴砲王、誰又是真的想讓你們回到台灣。1450帶的風向非常多元,有說台灣的醫療資源可能無法負荷、有認為你們就是要兩邊拿好處的一群人,當然中共同路人、舔共的說法也絕不缺,唯獨最缺的聲音就是「你們是我們的同胞,應該趕快接你們回來接受適當的照顧」。唉!

防疫非常專業,請大官政客們珍惜全民的健康,更請不要「顛覆」台灣人的同胞愛。請閉上您們的政治尊口,讓科學、醫學、公共衛生專心的主導防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