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 閉關防疫

文/朱同慶 |2020.02.24
1267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到三亞的親戚家過春節。一趟美好的旅行,卻趕上新冠肺炎施虐,無奈只好整日待在屋裡。

爸媽和親戚難得一見,正好敘舊。不是把酒言歡,就是打牌聊天,倒也開心快樂。然我既不飲酒,又不喜歡打牌,也不愛看電視,只好一個人躲在陽台。

親戚家的陽台不算大,卻剛好放一張長條沙發和一張小茶几。春節期間的三亞,氣溫適宜,不冷不熱,空氣清新,天空蔚藍,陽光明媚。見此光景不免令我想念起家裡的書櫃來。還好,有帶電子閱讀器。雖然,沒有紙質書讀起來舒適習慣,到底比沒有書讀要好。

幾天下來,在陽台上倒也安靜投入地讀了幾本書。說來慚愧,這幾本書都是自己去年欠下的「讀書債」,沒想到竟大老遠跑到三亞才還清。

書讀倦了就泡上一壺香片茶,小憩一會兒。輕啜著香片茶,品嘗著小點心,耳畔圍繞著韻味十足的京劇和崑曲,真是美哉!

若是瞌睡蟲來擾,就歪在沙發上打個小盹。小睡醒來,伸伸懶腰,仰仰脖,扭扭肩,壓壓腿,活動活動筋骨。

有時,卻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回想著彌足珍貴的點滴過往,或是憧憬一下未來的美好。有時,竟乾脆什麼都不去想,僅是感受著藍天白雲的美妙,享受著陽光所帶來的溫暖。

短短幾日,不僅身心舒暢,心情愉快,就連夜晚睡得也很香甜。「啊!這樣的『閉關』真好!」內心不禁感慨。

是啊!在新的一年裡,的確需要多給自己一些「閉關」的時間。不被瑣事纏繞,將諸事拋諸腦後,丟掉手機,就這麼著一個人安住在屬於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裡。哪怕一個月有那麼一個周末,再不一個晴美的下午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