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有情】 意外的家人

文/紙老虎 |2020.02.24
1425觀看次
字級

文/紙老虎

興許是謹小慎微的我從不招惹事端,佛菩薩特意藉意外的際遇讓我放下心中的執念。

個性嫻靜、在外地工作的兒子,一天突然告知我,他私下領養了一隻流浪狗──妹妹,已有十個月之久,爆炸性的消息讓我錯愕不已。

因兒子人在外地,我只是事先聲明自己不喜歡狗,但只要他能承擔照顧責任,我自不會多加干涉。人們不是都說,父母若不裝聾作啞,孩子不易自主獨立?因此我決定放下焦慮,靜觀其變。

原本兒子與狗妹同住在一間套房裡,人狗相處融洽,兒子每天下班後,會和狗妹一起到外面散步,個性也隨之活潑不少。直到住處的管理委員打電話去,說這一年來狗妹的吠聲和門內傳出的異味,引起其他住戶的抗議,愛狗成痴的兒子眾怒難犯,只得向我討救兵。

我本身怕狗,所以很能了解其他住戶不堪其擾的感受,在我看來,那活脫脫就是一個燙手山芋,權衡利弊之下,決定把狗妹送養。只是天不從人願,因為狗妹是一隻流浪犬,很容易受到驚嚇,既不溫馴又會咬人,而且還有皮膚病和癲癇的問題,一時根本找不到合適的人收養。

最終,狗妹正式成為了家中一員。以外貌協會的眼光來看,狗妹絕對是十足的醜小鴨,而我硬是被這鴨子給趕上架了。

兒子先通車兩周,讓我和老公了解狗性之後,就要擔任狗爸、狗媽了。我和老公打從心裡是一百個不願意的,尤其當我看到狗妹那一副齜牙咧嘴、作勢要撲上來的模樣,媽呀!都還會起雞皮疙瘩。

然而在學習《廣論》時,知道眾生皆如母有情,既然狗妹今生與我們有緣,就要好好地圓滿,給自己培福的機緣,為自己多集聚資糧,淨除罪障。於是,我們克服心裡障礙將狗妹視為家人,我頌佛經、唱讚頌給牠聽,慢慢發現,不但自己的心安定了,狗妹也變得比較有安全感,不那麼愛亂叫了,身上的皮膚病痊癒後,感覺更有活力又可愛!

是師長的教導讓我成長,學會愛與慈悲,兒子也學到愛與承擔(因為要支付狗妹一輩子的醫藥費);也是佛法的慈悲教化,讓我努力克服對狗的恐懼,造就護生的功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