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關係複雜不複雜?

文/林熹 |2020.02.24
2485觀看次
字級

文/林熹

女孩和男孩相戀七年多,已論及婚嫁,雙方家長也都正式見過面。

在後面的三年時間,女孩和男孩的媽媽因為興趣相投,從一開始必須由男孩作陪,到後來兩人時常相約出去吃飯、旅行、看電影,成為相當要好的忘年之交。男孩的媽媽心裡一直認定,這個女孩將來就是他們家的媳婦。

直到有一天,男孩的媽媽發現兒子似乎有些不對勁,她拚命問兒子,卻始終沒有得到明確的回答。男孩的媽媽最後忍不住了,乾脆直接打電話給女孩,才赫然發現兩人已經分手,原因是兒子劈腿!

男孩的媽媽在電話那頭痛哭失聲,深深自責:「都是阿姨不好,不會教小孩。我不知道自己的兒子竟然這麼壞!」

女孩聽了也跟著難過起來,哽咽地說:「阿姨,不是妳的問題,是我們之間的感情變了,跟阿姨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管女孩怎麼安慰,男孩的媽媽在電話裡依舊不斷自責:「是阿姨不會教!可是阿姨真的很喜歡妳,本來以為妳鐵定是我的媳婦,沒想到……竟然……發生這種事……」

剛分手時,女孩忍住打電話的衝動,不願介入阿姨與前男友的生活。經過漫長的兩年後,某天,阿姨突然打電話給女孩,女孩因手機沒電而錯過了電話。當她聽見阿姨的留言後,立刻回電:「阿姨,最近好不好?」

「我很好,已經退休囉!妳什麼時候方便,等妳下班,阿姨去公司附近找妳吃飯?」

「我都可以啊,今天也OK喔!」

那一晚,女孩跟久違的阿姨在熟悉的餐廳裡聊得很開心。臨走前,阿姨面帶猶豫地坦承:「阿姨接到妳的電話時,真的好高興。朋友都勸我不要打這通電話,說我們的關係比較複雜,不適合再連絡……」

女孩知道阿姨是會想很多的人,馬上笑笑地說:「不複雜啊!不管以前我們的身分是什麼,我們只是『現在』的『朋友』。」

阿姨聽了,微微一愣,隨即也釋然地笑開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認定是死的,從外人眼中看來,她們兩人的關係是兒子的前女友跟無緣的婆婆,恢復聯絡,想必也會引起旁人的諸多臆測。但外人眼中既定的那些關係,是僵硬的、虛假的,唯有心中那分柔軟的感情,才是真真切切、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的!

如果因為拘泥於世人眼中認定的「關係」,而捨棄了這段儘管不連絡,卻時常把對方放在心上的感情,豈不是太過可惜了?

人生在世,許多關係的定位,是依照多數人眼中的既定條件來設定的,但彼此的感情,其實只有兩個當事人自己才知道。

女孩和這位阿姨很幸運,能夠拋開一般人眼中的關係定位,不依從既定的想法,反而運用智慧,將腦袋轉個彎,讓這段感情得以延續,這不也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