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瓊娟水墨畫 洗滌觀者的心

邱榆蕙 |2020.02.24
3853觀看次
字級
吳瓊娟認為作品是教化的媒介,當欣賞的人心有所得,就是她的收穫。圖/記者邱榆蕙
吳瓊娟近年新作〈捨.得山水〉獲得新北市美展水墨類第一名,以易經、老子為本,注解寫道「施比受更為有福」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最美詮釋。圖/吳瓊娟提供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水墨畫家吳瓊娟擅長將佛、儒、道以及老莊思想等,用畫境呈現在世人面前,經常有民眾觀畫淚流不止,甚至抱住她一邊不斷言謝,她以畫為媒介,將思想與信仰傳遞出去,更洗滌每個觀者的心。

吳瓊娟二十一歲時,佇立一幅水墨畫前莫名掉淚,那是她與水墨畫初次相遇的場景;隔年碰上文化中心開研習班,讓非科班出身的這個銀行員工,有機會師從水墨畫家李春祈,後因工作忙碌,習畫斷斷續續,但她的天分讓李春祈留下深刻印象,也引領她走進水墨宇宙的起點。

謙虛的吳瓊娟認為自己不夠好而羞於表現,更何況要開展,但她的同學們則是樂於分享作品,甚至有人告訴她,「每到夏季荷花陸續綻放,池塘中有一朵為求最美姿態,連年不開花,結果錯過了所有的時機」,這位同學在展後過世了,讓她感到人生無常,開展的種子就隱隱埋下。

答謝師恩 勇敢舉行個展

四十歲那年,吳瓊娟結婚生子後再度中斷課程,從銀行基層職員一路晉升至高階主管,也遇到公司併購與恩師辭世,李春祈當時握著她的手說:「妳一定要繼續創作不要放棄。」

為了感謝師恩,她將所學技法融入創意,結合寫意與渲染,八個月期間,利用下班與休假時間畫了八十幅作品,二○○四年她在高雄開首次個展,當時她甚至不懂正統書畫落款與題字的章法,只憑感覺創作,期間陸續有人收藏她的畫作,給予她很大的鼓勵。

丈夫也為吳瓊娟舉家遷到台北。她帶著孩子至台藝大書畫系、師大美術系研究所進修,回頭看這一切,她感到不可思議;之所以能持續創作,這位畫家感恩一路都有貴人相助,她更想鼓勵所有人,「不論幾歲,做任何事都不嫌晚」。

體悟捨得 畫出待人氣度

吳瓊娟的畫作時常伴隨著故事解說,有許多民眾邊看畫邊掉淚,曾有一位男士家庭遭逢巨變,工作上經常被老闆數落,當他看到〈一笑泯之〉,畫中一隻隨環境改變自身顏色的蜥蜴,面對所有驚恐與咆嘯經溝通釋懷而大笑,那位先生忍不住哭著對吳瓊娟說:「對呀,發生這麼多事,其實笑一笑就好了。」

二○一六年,高雄市立美術館為她出版《詩意.棲居》,收錄數十張創作,她把道家老莊的智慧、《易經》承載萬物的氣度,用畫作具象化在世人面前,在網路上受讀者好評。

吳瓊娟表示,每次創作、開展、比賽都賦予她重生的機會,同時逐漸明白「捨得」二字,「有捨才有得,計較太多反而會失去,捨沒有真正的捨,得也沒真正的得,無所捨,所以也無所得」。

對於畫作,吳瓊娟認為,這是一種媒介,當欣賞的人心有所得,有人明白自己人生該怎麼過、有人從痛苦釋放出來,但也有一些走馬看花就離開,這些都是她的收穫,她期許自己的作品是一種感動人心的教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