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例確診 鎖定接觸醫護

 |2020.02.24
2162觀看次
字級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為了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護人員除非報准,否則不可出國。圖╱林伯東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兩例新冠病毒確診,為一對北部父子,指揮中心研判為「家庭群聚」。國內確診個案已有二十八例,距離上次公布案二十四之外孫女和女兒確診,僅間隔一天,不過目前指揮中心仍定調上述案例都是零星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案二十七高齡八十多歲,有高血壓、糖尿病、定期洗腎,近期無出國史,他在二月九日因發燒、肺炎而住院;十六日呼吸急促轉至加護病房,二十日被懷疑肺結核轉至負壓隔離病房,因他流感檢驗都是陰性,符合社區加強監測之擴大採檢定義;二十一日被通報並於二十三日確診。上述個案之醫護人員一百一十五人已採檢四十人,其他接觸者的匡列及採檢在進行中。

案二十七的五十多歲大兒子(案二十八)在一月三十一日就發燒、流鼻水、喉嚨痛,二月四日才就醫,八日因症狀惡化至急診被診斷為肺炎,其後回家自主健康管理,二度回診後,因為父親確診,也被通報採檢,與父親同日確診,目前兩人都在住院治療中,病情穩定。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這對父子可說是「第三起社區感染」,但陳時中表示,嚴格來講,調查中的社區感染只有兩起,目前研判「都是很侷限家庭內的感染。」

醫護人員不准出國

莊人祥表示,目前高度懷疑近期四十多歲小兒子是父子兩人之傳染源,因他頻繁往返大陸,去年十二月二日自廣州返台,春節期間也與具大陸旅遊史的朋友聚餐,一月二十九日喉嚨不適症狀,是全家人當中最早出現症狀者。

另為考量醫療人力以及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照顧病患,陳時中表示,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准出國。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本周二將邀集各醫院院長開會相關執行細節,原則上以赴陸港澳地區及赴旅遊警戒區,回國後需執行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為禁止出國範圍,但仍須待開會確認共識,視各醫院調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