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找回55台 搶救空拍機 攀樹師另類專長

 |2020.02.24
5256觀看次
字級
攀樹師杜裕昌(左)、黃志龍都是「空拍機救援隊」成員。圖/陳夢茹

【本報桃園訊】近年許多人使用空拍機從高空拍攝畫面,如校園拍攝活動、警察執行任務等;若不熟悉地形,空拍機卡在樹叢中,該找誰救援?一群具攀樹專長、擁有美國「國際樹木學會」(ISA)證照的攀樹師,去年二月組成「空拍機救援隊」,一年來協助全台空拍機愛好者拯救了五十五台機器。

攀樹師杜裕昌表示,二十多位攀樹師成立「空拍機救援隊」,接案就像尋寶,能挑戰各地樹木,收費主要以車程一公里六元計算,去年救援二十九台空拍機,今年截至上周已救二十六台,數量大幅成長。

救援數量第一的攀樹師黃志龍說,他也有玩空拍機,能體會機器回不來的心情,若有時間就會接案救援。談及印象深刻的救援案例,他說曾遇過空拍機沒有最後座標、飛行紀錄,僅有失聯前錄下的一段影像,趕到現場卻發現土地已被怪手整過,毫無線索,他仍不放棄,花五個半小時成功尋獲。

全台目前僅有二十六位持有美國國際樹木學會證照的攀樹師,有些人是「斜槓」,有些人是全職,共通點是愛玩、愛冒險。

五名全職攀樹師在桃園市龜山區五犬山莊成立「攀樹趣Climbing Tree」基地,創辦人翁恒斌表示,工作以辦理攀樹活動、修剪大型機具無法處理的樹木、協助專家採取研究樣本為主。他說,成為攀樹師是因為「愛玩」,他過去工作常接觸戶外,體驗攀樹趣味後開始投入,目前台灣二十六位攀樹師中有十六位是他的學生。

杜裕昌上一份工作待遇優渥,但每天忙到深夜,讓他困惑人生方向。他遇到啟蒙導師翁恒斌詢問攀樹意願,愈攀愈覺得好玩,轉當全職攀樹師。

黃志龍在接觸攀樹前熱中攀岩,他說,最不同之處在於攀岩只有一個面,攀樹是三百六十度,能做出擺盪、轉圈等動作,具挑戰性,深深吸引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