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的植物】小實孔雀豆

文╱吳欽杉 |2020.02.23
5670觀看次
字級
小花初開淡黃色,漸轉為深黃色後凋謝。 圖╱佛光文化提供
成熟豆莢,扭曲開裂。 圖╱佛光文化提供
鐮刀狀長條莢果。 圖╱佛光文化提供
二回羽狀複葉。 圖╱佛光文化提供
紅色種子,古稱「相思豆」。 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吳欽杉

佛光山「西淨長廊」的外側,有數棵「小實孔雀豆」,夾生於一群台灣欒樹之間。在一個初春的日子,旁邊的台灣欒樹幾乎都已掉光樹葉,獨有小實孔雀豆仍然綠意盎然,樹上還吊掛著幾串綠色的豆莢,和一團成熟的豆莢開裂著,隱隱約約露出一顆顆小小的紅色豆子。

佇立在西淨長廊,對於如此不期而遇感到一陣欣喜,唐代大詩人王維的〈相思〉也輕輕地湧上心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更不自覺地,唱起曹雪芹填的〈紅豆詞〉:「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曹先生鋪排一個眾友行酒令、唱曲兒的熱鬧場面,藉著賈寶玉的口,唱出幽幽的相思情懷!

小實孔雀豆的莖幹彎曲,有鱗片狀剝落。二回羽狀複葉,主葉軸長,具3 至6 對羽片,每一羽片著生10 至16 枚長橢圓形小葉。小葉全緣,葉面綠色,葉柄很短。

開多數小花,小花聚集呈穗狀花序,再聚集排列成圓錐花序。小花的花瓣5 或6 枚,初開時淡黃色,漸轉為深黃色後凋謝。花授粉後結鐮刀狀長條莢果,初時綠色,成熟時轉為黑褐色,並扭曲開裂。開裂的莢果露出深紅色的堅硬種子,種子的兩側鼓起,形狀像蛤蜊的縮小版。

自古以來,華人世界總是將小實孔雀豆的種子稱為「相思豆」。種子有毒,不可誤食。

小實孔雀豆

豆科孔雀豆屬落葉喬木

學名:Adenanthera microsperma

英文名:ladycoot bead tree

別名:小果海紅豆、相思豆、紅豆

觀賞處:佛光山本山的「西淨長廊」外側

──摘自《全露法王身----佛光山植物

之美》,佛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