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新冠疫情 機會之窗變窄

 |2020.02.23
14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二十一日警告,全球各地與中國大陸沒有明顯關聯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激增,防堵疫情大爆發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世衛是在義大利十個城鎮關閉公共場所之後發出警告。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過去幾周一再強調,除了疫情的中心大陸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區的病例有限,因此有防堵國際傳播的「機會之窗」。

但隨著中東和南韓的病例二十一日激增,譚德塞二十一日舉行新冠病毒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從目前情勢發展,疫情是否來到引爆的轉折點時,他首度語帶保留地表示,「我們仍處於有可能防堵的階段,機會之窗仍在,但我們的機會之窗正在變窄」。

譚德塞說,雖然大陸境外的病例總數仍然相對較少,但沒有武漢或大陸旅遊史及接觸史的病例增多;世衛正關注那些沒有明確流行病學聯繫的病例數量。

世衛傳染病風險管理部主任布里昂表示,「我們擔心疫情出現演變;不僅(大陸以外)感染病例逐步增加,而且在不同的地方傳染模式也有所不同」。

譚德塞警告,各國若不快速動員對抗病毒傳播,「疫情可能在各處爆發,甚至可能一團糟」。

他並表示,世衛主導的國際專家小組二十二日前往湖北省武漢進行調查、研究。這支小組上周末抵達大陸,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德國、俄羅斯等國專家,涵蓋流行病學、病毒學、臨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衛生領域。小組近日已赴北京、四川和廣東調查。

美籲公民勿搭郵輪

美國高階官員二十一日表示,美國公民應避免搭乘郵輪前往亞洲或在亞洲境內搭乘郵輪旅遊,因為郵輪扮演病毒擴散的角色。該官員並強調,不能保證未來會包機撤離郵輪乘客。

三百多名美國公民本周稍早從停靠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搭專機返國。美國國務院負責領務的首席副助卿布朗里表示,政府已「建議所有美國公民應該重新考慮搭乘郵輪前往亞洲,或在亞洲境內搭乘郵輪旅遊」。

他說,「近幾周,美國政府成功撤回數百位美國公民,但這種包機模式並非我們的標準程序,可能受到當地政府隔離檢疫的美國公民不應該依賴這種作法,當成另一種選擇」。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高階官員梅森尼爾表示,預期從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回美國的乘客確診新冠肺炎案例將會增加,因為這些乘客在郵輪上與其他乘客近距離接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