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蜜棗的青春夢─晨曦早安吐司

文/穀莊稼 |2020.02.22
4214觀看次
字級
早安甜棗吐司 圖/穀莊稼
蜜棗南瓜糕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過年前,我買了一袋蜜棗,被喜愛拿水果做點心的內人,作成了早點。元宵節過後,內人帶回朋友送的碩大無比的蜜棗,一口咬下,甜蜜的汁液沁入心田,那滋味竟然讓她渾然忘我,當回神時,才驚覺這大蜜棗是如此甜美多汁,是世間珍奇稀有之物。

聊起燕巢的蜜棗,還有一段往事。

在我國中畢業時,媽媽問大哥,要不要讓我去讀高中?沒等大哥回應,我就跟媽媽說,我不想上高中。媽媽說你不去讀書,又不愛種田,那你想做什麼呢?這時候大哥從灶腳走過來說,那就去他當兵的朋友那裡學做馬達好了。大哥說的話不得不聽,我只好去了。

那是在屏東公館的一家小型的馬達工廠,我每天一大早就騎著腳踏車去上班。老闆的姪子,比我年長,家就住在燕巢,有幾分地的土地種了蜜棗。而我們工廠的對面有一位女孩子,每天都面向著我們在做稻草繩,這位家住燕巢的同事大哥正在愛戀她。

每當過年前,他就會帶很多的蜜棗來工廠,想送給對面做稻草繩的那位女孩子,但不好意思跟她表達,只好透過我送給她。

當時的鄉下民風淳樸,年輕男女總是比較害羞,我看他年年送蜜棗,仍然得不到這位女孩子的回應……

這是早年我對蜜棗的印象,如今燕巢的蜜棗年年盛產香甜的蜜棗,我猜想,這甜蜜蜜的滋味當年對那位燕巢的同事大哥而言,應該是苦澀的滋味吧!

早安甜棗吐司

─趁蜜棗豐收時節,早上就為自己做一份甜蜜蜜的烤吐司吧!

作 法

❶準備好蜜棗、橙蜜番茄、吐司與南瓜。將蜜棗、橙蜜番茄、南瓜洗淨。

❷南瓜切塊,蒸熟備用。蜜棗切成圓形,橙蜜番茄對切,將烤好的吐司置於盤中,吐司上面放切好的蜜棗、橙蜜番茄、蒸熟的南瓜。

蜜棗南瓜糕

─與季節農食番茄、南瓜搭配,為長者量身打造的天然糕點!

作 法

❶準備好蜜棗、黑葉番茄、南瓜、麵粉、酵母粉。將蜜棗、黑葉番茄、南瓜洗淨切塊,南瓜連皮煮熟備用。

❷切好的蜜棗、黑葉番茄及煮熟的南瓜泥放入麵包機中,加水和高筋麵粉、酵母粉攪拌均勻,烘烤約2小時,就是好吃又營養的蜜棗南瓜糕,如果搭配1杯熱豆漿當早餐,這滋味絕對棒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